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还有什么可以相信 《舌尖上的中国》被揭造假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全国逾亿观众垂涎欲滴,亦令一批食肆一夜走红,但近日被踢爆造假。香港饮食节目《苏 GOOD》客席主持人、广州着名食家鲍汁飞哥透露,片中出现的云吞麪,不是来自因竹升麪而一夜走红的广州竹园麪馆,而是当地五星级的中国大酒店,让不少专 程到麪馆吃麪的民众,大唿上当,并大骂节目「货不对办」。
   
      「用毛竹碾压麪团,用人体弹跳的重力让麪团受力均匀……配上用猪骨、大地鱼、虾籽熬制三个小时以上的汤头,一碗鲜美无比的云吞捞麪,就是岭南 人的最爱……」《舌尖上的中国》的第二集,令位于广州荔湾区和平西路的竹园麪馆被捧成美食明星,不少看过节目的中外民众更专程前往吃麪,更传出业主因为麪 馆瞬间走红,遭业主大幅加租的风波。
   
      当民众都在追捧竹园麪馆之时,鲍汁飞哥却在微博上留言,称某日在中国大酒店食街吃云吞麪时,发现眼前的这碗麪与《舌尖上的中国》大特写的云吞 麪,十分眼熟,质疑有关特写不是来自小店,而是大酒店出品。他更称:「那一直被我视为多余的菜心是多么熟悉啊,难道是幕后功臣?」
   
      在他发言后没多久,中国大酒店的官方微博证实,该纪录片的摄制队去年曾到该酒店的食街拍摄两日,都是在拍摄竹升麪的场面。酒店更借此宣传,称28年来该酒店一直坚持用传统方式做麪,「精髓经得起岁月考验」。
   
      鲍汁飞哥的留言一出,很多网民马上重看《舌尖上的中国》的画面,发现节目中有关竹升麪的一段内容,发现盛麪的碗、桌子不同,认为片段最少两个地点拍摄,其中民众吃麪、打竹升麪的情景是在竹园麪馆拍摄,而厨师烹调、云吞麪的大特写特镜头则可能是在酒店内拍摄。
   
      「你看看,又上当了!」不少网民留言,称片自称是纪录片,却以这样的方法制作,不但违反制作纪录片的原则,而且让很多观众到竹园麪馆吃麪,只 觉那店的麪「不怎么样」,「作为老广州,一早就不认同有间有所谓好吃麪」,更称「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了下来……」认为应该广传真相。
   
      《舌尖上的中国》除了令竹园麪馆一夜走红,每日有上百人排队等候食麪,亦引发麪馆租务危机,麪店老闆李世林早前称,因节目播出后人气急升,业 主因生意大增而加租近一倍,在舆论强大压力下,业主才减低加幅。但他的女儿近日在微博上称,其实业主早在纪录片出街前已提出加租,而租约在节目播出后五日 便到期,业主于是宽限一个月让他继续经营。
   
      留言即时引发网民质疑李世林「刻意隐瞒租期」,「利用媒体炒作」。李世林被问及事件时,亦承认业主提出加租,确实早于纪录片播出前。他解释说:「手头签下的证明和合同等文件,有些是6月,有些是5月,看错日期也难免。」

来源:苹果日报

还有什么可以相信 《舌尖上的中国》被揭造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