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中国矿业进军海外陷入深坑

    来源:BBC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6月25日)刊登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很多矿业集团没有准备好在全球业务的拓展,以致超支和项目滞后。
   
    文章从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的中澳磁铁矿项目说起,该项目使中信泰富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超支,投产期限也一再推后。
   
    “外界的观察人士经常担心中国公司对世界矿产不可遏止的追求,很多看法实际上并不准确。中国在国际间对资源的扩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文章认为中信泰富的这一磁铁矿项目远没有成为显示中国企业实力的窗口,反而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时面临诸多困难更应该小心谨慎的例子。
   
    “中国公司疲于证明自己对完全不同的环境有了解也有管理技能。”
   
    “中国企业在国内受政府保护的舒服环境中经营太久,经常对海外竞争程度的激烈性没有准备。文化上的问题包括劳工法和合同的性质也造成了特别的焦虑。”
   
    分析认为,有的时候是运气不好,但是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问题的起因是对各方面的评估过于乐观,例如对当地工人的生产力、所在国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敏感度等等。这些在中国国内通通不成问题的问题,在外国却成为中国公司的难题。
   
    “中国对外国项目的实际开支预测所遭遇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在矿业。”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轻轨项目也出现超支的问题。
   
    文章还总结了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过程中重复发生的问题,如劳工问题。
   
    中国公司希望能使用中国劳工,不但工资相对便宜而且生产力更高。但是由于外国劳工法和签证问题,中国公司最后却必须依赖更昂贵的外国劳工。
   
    另外,中国总是希望掌控项目,这也是企业向外扩张的第一个原因。而日本企业则相反,它们一开始并不争取成为大股东,也就更依赖本地股东来操作。中国企业要想控制海外企业,也就有可能遭遇对抗,特别是中国公司通常不大愿意高薪聘请熟悉情况的本地顾问。
   
    更有甚者,“律师们说,中国人更喜欢合同语言模糊,这在中国可行,因为中国情况变化很快,合同双方都明白,合同不过是谈判的出发点,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条规。”
   
    中澳磁铁矿项目本身面临困境的同时,国际市场却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下降,人民币升值、澳大利亚新通过的采矿税等等,都使这一项目更加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