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北京的态度令人惊讶:外交部严正警告金正恩

北韩新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多次进行飞弹测试,不仅引发西方社会抨击,连向来友好的中国大陆政府也开始渐失耐心。

金正恩6个月前接替已逝的北韩第2代领导人金正日,为了展现实力,接班不久立即进行核弹试射,希望能在未来数年内,发展出能够攻击美国的高阶武器。

但令人惊讶的则是北京当局的反应。「纽约时报」今天报导,金正恩的举动已经让中国政府感到不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就利用访问平壤的机会,严正警告金正恩不要再进行飞弹测试。

中国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中国外交部多次透过声明表示,严正反对北韩继续进行核弹测试。另一方面,欧巴马政府与北京当局也针对北韩议题交换意见,希望能解决北韩核弹试射危机。

尽管金正恩对核试一意孤行,中国政府仍持续给予北韩经济协助。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Group)报告指出,金正恩上任不久,中国就提供北韩50万吨粮食与25万吨原油,希望协助北韩度过干旱。

中国的慷慨解囊却未获得北韩同样的友善对待。5月时,多名大陆渔夫被北韩海军拘留了13天,期间还遭到恶劣对待,引发中国大陆网友一片抗议声浪。

只是面对北韩的蛮干,北京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表示,大陆官方不敢使用经济手段制裁,因为一旦北韩政权垮台,可能意味着会有一个倾向美国的大一统韩国,这对北京来说是个噩梦。

华府中国政策专家孙云指出,在美国增加太平洋地区军力的此刻,北京不可能协助美国解决北韩问题。

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也认为,北京反对所有针对北韩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它对平壤的影响力,也排除其他强权增加对北韩影响的可能。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