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日防卫大学校长:胡锦涛政策改变中日关系

符祝慧,《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日本政府多个部会现在重用中国通,不仅在经济、外交领域如此,军事领域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日本防卫 大学新校长国分良成就是一名中国通,他日前在东京的一个记者会上,大赞胡锦涛的对日政策。他认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放眼未来,不拘泥于历史问题,中国有 必要延续这一路线。

  国分良成指出:“中日关系绝非一般的两国关系,那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国的关系。在胡锦涛之前,中国并不重视 与日本的关系,北京眼里只有美国。中国国内还有一种普遍看法,认为只要搞定对美关系,日本就没问题了。胡锦涛2006年提出的《战略互惠》,受到了我方当 时的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彻头彻尾改变了中国不把日本看在眼里的旧思维。所谓的战略互惠关系,就是不过于计较从前的历史问题,全面打出‘友好’标志,不管 出现什么状况,都必须把友好放在第一位。而以‘战略’作为代名词,其含义就是重视‘未来’。”

  他也认为,中方提出《战略互惠关系》之 后,态度明显是原谅了日本:“战略互惠关系推出后第二年,温家宝访问日本时就在日本国会发表轰动世界的演讲。温家宝说‘日本政府多次道歉(指在战争问题 上),中国人民对此也要给于高评价’。对于日本战后的和平发展,获得了今天的繁荣,他还表示赞赏。这些谈话也向中国国内进行现场转播,这种看法成了中国对 日政策的主流路线。”

  不过,他也认为中日关系易动摇:“中国的外交受到内政牵制,这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明显。当中共党内出现斗争时,反对势力就会以此唱反调,这不仅发生在军队里,也渗透到其他机关。发生钓鱼岛争端,这也是原因之一。”

  他表示:“日本希望看到接班人习近平能依循胡锦涛路线,以目前他对前去中国访问的各个团体的态度看来,他是友好的。”

  原是庆应大学教授的国分良成专研中国政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他就已到上海复旦大学当客教。他也是“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日方委员,对中国有着第一手的认识。

  日本防卫大学是日本唯一一所军校,专门培训海陆空三军将领。日本有媒体认为,在中国军事抬头的此刻,由中国通主掌军校是为日本军教培育更多能透视中国的军人。



国分良成是钻研中国政治的学者,现在出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符祝慧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