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外媒:长沙市推出1300亿美元刺激计划

【大纪元2012年07月29日讯】中国经济持续疲软,第二季度增幅降为7.6%,是三年来最低水平,中共中央政府已开始呼吁增加投资。而长沙,中国中部一座工业城市,推出了一项规模达13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长沙市政府未说明此轮投资将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也没有说明有多少项目是新项目。

7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衰退,中共政府已表示绝不会再次推出像2009至2010年那种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方式,从而造成了债务和通胀飙升的严重后果。但中共政府也已开始呼吁增加投资,以支持经济。

长沙,是湖南省省会,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是第一个宣布推出全面支出计划的城市。计划在195个项目上投入8290亿元人民币(合1300亿美元),项目范围涵盖机场扩建、道路工程、垃圾处理厂建设和市容建设等各个方面。

专家质疑融资数目

《金融时报》报导称,长沙市政府的此项计划的总支出目标是该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的1.47倍,超过2008年中共4万亿刺激计划的五分之一。长沙市政府将如何为支出计划进行融资,这也是个未知数。

同时,长沙市政府的计划通告缺乏一些必要数据,因此我们难以对其潜在影响做出评估。比如,长沙市政府未说明此轮投资将在多长时间内完成,也没有说明有多少项目是新项目。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常健表示,地方政府常常夸大其投资计划,最终支出规模可能只有最初计划的三分之一。

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融资是个问题。这份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实际执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贷款情况。”

由于2008年中共用4万亿刺激经济,再次增加了银行坏帐,银行在过去两年中事实上切断了对地方政府的贷款。但监管机构最近几周开始放松控制,允许银行向可能带来良好回报的项目发放贷款。

中共面临经济放缓和过量投资的双重夹击

《金融时报》此前的7月16日报导称,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为了追赶经济发达国家,可能正浪费大笔钱在没有成果的投资上面。

“投资已经超过GDP的40%并且已经连续九年如此。没有其它国家是这样做的。”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拉迪说,“解决后遗症很困难。”

在过去2个月里,在经济疲软的迹象当中,北京谨慎朝支持增长的立场迈出一步。当局已经2次降息,鼓励银行更多借贷,特别是给小企业,并提供补贴刺激消费者花钱。

分析家说,这种转变必须非常精细的处理。如果政府刺激太多,投资将再次起飞,制造更多的空置楼房,荒废的工业园和无人之桥。今年的复苏将是以严重的麻烦为代价。

(责任编辑:张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