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撇清薄熙來谷開來關係 保十八大和諧

太陽報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籍商人海伍德,被正式起訴,表明北京急於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結束這場政治風波;而官方公布的案情令薄熙來撇清關係,顯示當局有意平衡派系矛盾,消弭路線之爭,安撫左派支持者,確保十八大的和諧基調。

據官方報道,谷開來及其子薄瓜瓜與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谷開來因為擔心海伍德威脅兒子的人身安全,與勤務人員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海伍德。也就是說,谷開來作為這宗殺人案的主謀,策劃並直接參與投毒,罪孽不可謂不深重,按內地刑法治罪,足以判處死刑。

與今年四月官方首次發布的消息相比,谷開來案情基本未變,唯一新意是「經審查查明」,但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並不在此,而在谷開來身後的薄熙來。既然這宗殺 人案源於薄家與海伍德的經濟利益矛盾,檢方沒有理由不提究竟是甚麼樣的經濟利益,是不是如外界所傳六十億美元之巨?這些錢與薄熙來有沒有關聯?當局諱莫如 深,更是容易惹人猜測。

擺平利益 平息風波

將谷開來與薄熙來區隔,將謀殺與經濟紛爭區隔,這是當局今次處理谷開來案的基本原則,目的是力求盡快平息風波,防止波及更高層官員,以維護執政黨的形象,同時也是出於平衡政治權益的現實需要。

薄熙來的仕途雖然已走到盡頭,但他顯然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大批人的利益代表。薄熙來主政重慶,唱紅打黑,平分蛋糕,深得民心民意,「重慶模式」的受益者多 為中下層民眾及弱勢群體,他們感謝薄熙來的惠民政策,希望繼續薄熙來的改革路向,這也許就是當局對薄熙來問題「留一手」的主要原因。

不僅如此,薄熙來還是中共黨內左翼勢力的代表人物。眼下中共十八大籌備已進入衝刺階段,路線走向逐漸明朗,權力分配即將攤牌,在這關鍵時刻,當局希望停止 各種爭論,減少雜音噪音。今次,當局將薄熙來與謀殺案撇清關係,對薄家與海伍德的金錢利益關係秘而不宣,其實既是對薄熙來支持者的安撫,也是平息黨內路線 之爭,營造十八大團結氣氛的權宜之計。

事實上,胡錦濤最近對省部級主要官員的講話已經體現了「左中右和稀泥」的基本精神,在這篇被稱作「十八大政治報告草稿版」講話中,胡錦濤既沒有否定「唱紅 打黑」的重慶模式,也隻字不談「社會組織改革」的廣東模式。薄熙來事件後,政治體制改革的呼聲高唱入雲,但從胡錦濤釋放的政治訊號看,十八大路線還是以維 穩為主,不會有太大的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