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案件为何在合肥审理 目前定调对谷开来有利

新华社并未解释为何案件在安徽合肥审理,不过,根据内地刑法,上级法院可以指定下级法院将案件移送其他法院管辖,只要相关案件需要防止地方干扰,即可采取这种异地审判模式。近年九成涉及高官的案件都异地审判,如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天津受审、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在重庆受审、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在陕西西安受审等,部分大矿难也选择异地审判。

  熟悉内地法律的学者王友金根据新华社对谷开来案件的表述,解读案件定性可能对谷开来有利,首先报道无提及谷开来、张晓军二人谁是主谋,谁人主动,而称「共同投毒」,属共同犯罪,责任一样;其次,谷开来的犯罪动机是与被害人有经济利益矛盾和保护儿子薄瓜瓜,这要看所涉利益有多大笔,以及被害人与薄瓜瓜关系有多密切;愈大笔显示对方愈有可能伤害薄瓜瓜,愈密切则有愈多伤害机会,显示作为母亲的担忧是有可能的。

  王友金认为,谷开来的刑罚有通融空间,因中共改变刑事政策,减少死刑判决,加上身为中共高干子女的谷开来(其父是中共开国将军谷景生)可能获照顾,估计她最终判囚约15年。

  北京律师刘晓原推测,谷开来应该被判死缓或终身监禁。他称,虽然会考虑被害人是否有过错,但整个案件有极大的特殊性,如果不是王立军(专题)捅出来,或许还不曝光。内地法律规定,故意杀人刑期10年以上,甚至死刑。他称,仍需控辩双方庭审质证,考虑案件的起因、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海伍德是否曾威胁谷开来或恐吓薄瓜瓜等诸多因素,才可以量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