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从什邡到中国的经济放逐

    对于普遍失信而又追逐财富的人而言,能够恢复诚信的做法是,以铁血规则与公民监督明确告诉失信者,失信将永远失去日后的财富根基。
    
    人们狂热地追逐财富,在追逐的过程中,财富随风远去。
    
    什邡事件之后将近一周,当事公司宏观股份依然愤愤不平。在7月4号的一份公告上,该公司全文引用了什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什邡之窗》登载了《什 邡今后不再建设宏达钼铜项目》的信息,强调宏达股份钼铜项目是“5.12”特大地震灾区产业发展振兴的重大支撑性项目,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二 五”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按照国家最新标准和最高要求,进行了国家级环境评价,在今年3 月 26日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审批。项目对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群众就业、改善民生,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最后公司指出,项目停建,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 响。
    
    再没有多余的话,委屈尽在其中。
    
    没有足够的证据对此事件作明确判断,我们既不能认为民众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行为,是一种非理性的野蛮行为,甚至与清末乡村士绅驱逐洋人的行为相提 并论;我们也不能认为政府在该项目的环评过程中必然造假,虽然有许多案例告诉我们,在重大投资项目面前环评总是形同虚设;我们更不能认为,在此次事件中企 业不正当地利用了自身的经济优势,以习惯性的官商勾结通过该项目审批。
    
    对任何投资者,中国经济环境风险极高。在正常的经济秩序下,如此重大项目首先将通过有关经济监管部门的审批,而后通过环境保护部门的审批,最后,通过地方议会等程序获得了当地公众的认可。
    
    在什邡事件中,各方利益形成一个死结:民众不相信政府部门的环境承诺,环保部门大多数时候被视作政府的附庸,甚至更坏,是个拿钱寻租的部门;地方 政府不相信民众的大局观与眼界,“一小撮们”经常为了蝇头小利而“误听误信”一些“谣言”;环保部门因为只受表面重视一肚子委屈,或者在清贫中被边缘化, 或者加入寻租大部队。
    
    比这一切更糟糕的是,貌似尊重民意、解决得很好的什邡事件,实际上没有形成类似事件的共同解决机制。什邡事件是孤立的,笔者很难想像,如果再发生一次什邡事件,各利益群体将拿出什么方案加以解决。
    
    原本广东的乌坎事件可以衍变成解决类似事件的标竿,公民社会、地方政府与乡村有威望者,加上基本的选举体制,保证类似的民间维权案例可以得到公平 的处置,由公平的制度作为保障。很可惜,日后一连串的事件与反公民社会的刺耳呼声,可能让乌坎事件流为孤立事件,乌坎村民成为孤岛中的幸运儿,中国的无数 乡村不会因此成为乌坎村,进入初级公民社会领域。任何孤立事件,都不足以形成足够的制度积淀与知识累积考古学,形成有效的制度防护体系。
    
    由此带来经济上的巨大摩擦与冲击,有更多的企业被不确定风险击垮。笔者有近亲有沿海富庶省份开设工厂,当地尽是这些有污染的中型企业。他直言不讳 地告诉我,环评能不能通过就看给评审的机构多少钱,“只要给足就行”。笔者追问,如果有一天环保真的通不过怎么办,他显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愣了一楞,而 后干脆地说:不会的,一定能通过。不是我一家,这里就靠这些企业。他不愿意设想有一天,环评让几千万投资打了水漂。
    
    另一次,我到中原某个农业省份的产粮市,当地在拼命吸引房地产投资和工业投资,照当地官员的说法,农业没搞头,一辈子也翻不了身。当地吸引了一家 化工厂,还没有创造税收,已经把地下水全部污染了,当地人既没有享受到就业,更没有享受到财富,还失去了青山绿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当地人将成为生态难 民,当然,大多数人只闻得到刺鼻的味道,却看不到一份公正的完整的报告。而在另一个地区,当地公务员与教师被严重警告,如果向外界透露情况当地儿童血铅含 量突然升高的情况,影响招商大局,就会失去公职,立即,马上。
    
    假设,在互不信任中,事件突然不可收拾,怎么办?地方官员与企业通常不相信这种情况会发生。基于行政傲慢的直觉毫无道理,发生的概率在增加。
    
    企业的预期会进一步不明确,他们不知道以后的投资方案如何制订,已经投入的资金该如何处置,今后大型项目投资是否应该让更上层的官员点头。以宏达 股份的钼铜项目为例,酝酿一年多,取得四川多个部门批复,据《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环保部查询资料显示,2012年2月28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 告书中,宏达钼铜项目工程总投资67.2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接近9.7亿元。这还不是全部,为了达成“金属钼产量将达全球第一,阴极铜产量国内第五”的 目标,全球的矿资源采购,国内的各种关节,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土地购置款,不会在数亿美元之下。
    
    看好钼铜项目的宏达股票投资者受到惨重损失,这家企业业绩不佳,就指望着钼铜项目打翻身仗。从2008年至2010年,宏达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 -5.996亿元、1.75亿元、-3.48亿元,2011年靠转让两家房地产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7.32亿元,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252.74 万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宏达股份净利润为-5.97亿元。并不意外,项目下马,一些投资者大声叫嚷抱怨。而什邡公民们难得的胜利没有得到制度的认 可。
    
    没有市场规则,没有公民社会的制度性监督,中国企业将面对的是更加不确定性的风险,更加可怕的寻租,随着风险增加,寻租费用也会增加。民众的抗争 成本也将越来越高,越来越暴力,地方政府官员的从政风险将会大增——这是一个多输的局面,以前是输了环境,输了部分民意,换回了短期的官帽与gdp,现在 连后两者也难保,产能过剩期,投资保gdp的好日子已经过去。
    
    什邡是个信号,也许不会产生重要作用,但可以做个注脚,告知各方中国社会已经到了制度变革、二次市场化改革的十字路口。互不信任到死,是最可悲的结局。
   
    本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作者:叶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