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未普:习近平的政治面目

还有三个月,中共十八大就将召开。习近平接替胡锦涛,担任中共、政府和军队第一把手,应无悬念。但是,这位即将接掌中共和军队大权的人,政治观点如何,政治面目如何,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如何,却让外界充满了悬念。

海外对习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的报道五花八门。有的说,习近平因父亲习仲勋的关系,是中共权力圈子内最接近开明派的人士,甚至可能是胡耀邦的隔代继承人;有的则说,中共一代不如一代,习近平可能比胡锦涛还软弱还无所作为;有的担心习会带领中国全面向左转,有的却认为,习不会剑走偏锋,因为他主张权力平衡,讲求走“大道不偏离”的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这些推断和分析如此南辕北辙,主要是因为习的公开讲话,鲜少透露其真实的政治倾向和政治立场,而且在中共高层的争斗中,习也鲜见倾向于某一派系。事实上,海外无论是对习抱有重大希望还是完全不抱希望的人,大体有以下共识:习近平至今仍是一个神秘的、政治面目混沌不清的人。

但是接近习近平的人却不这样认为。博讯去年11月刊发了一篇博讯记者采访习近平办公室秘书的报道。记者问,“习近平很神秘,至今还没有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你能简单概括一下吗?”习办秘书回答:“不能。你的问题有问题,其实,习一直在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从来就没有隐瞒自己的观点”;但这位秘书紧跟著又说,“习主席的观点与中央是高度保持一致的”。

从习近平的公开讲话来看,他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观点至少有这样几个:一是主张大力反腐倡廉。习近平3月16日在《求是》杂志刊文,提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并表示,对那些走向腐败堕落,已丧失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应清除出党。

据维基解密网站披露,习近平最讨厌中国政府的贪官,讨厌暴发户,担心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失落。但就是这位一直被海内外众多媒体誉为“低调实干”的“清官”,最近被彭博网站暴料,其家族有数亿美元的资产。这个消息和《纽约时报》5月18日披露的中共5名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李鹏和吴邦国的儿子,利用公共资源致富的消息,有异曲同工之妙。其间的联系,相当诡异。

另一个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观点是,强调“以人为本”。据习办秘书说,习近平喜欢看反应社会问题的书,重视民意和意见领袖的影响。当博讯记者谈到张木生是习近平的智囊时,秘书并不认同。他说,习主席自己说,他的智囊是网络民意,是全体民意,他会“以人为本”,把执政党变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党,让公务员回归公仆角色。

第三个便是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习5月份在党校有个发言,谈到“实事求是”是毛、邓、江和胡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在左派中引起好评。有左派说,习的讲话有毛泽东的影子,而习曾于1966、1997和2011年三访韶山。2011年再上韶山时他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韶山的骄傲,湖南的骄傲,全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

从这些刻意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观点看,习近平并非面目不清。谨慎、保守、疾“贪”如仇、政治立场左倾,应是习现在公开的基本政治面目。一些认识习近平的人还特别指出,习近平谨小慎微、擅长协调折衷,是他2007年被选为胡锦涛接班人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胡锦涛保守的政治立场,令中国的政治进步和社会进步付出极大的代价。众所不知的是,习的真实的政治面目究竟是什么?除了刻意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观点之外,他有没有自己的观点?他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对中国政治发展的政策、方针和道路,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的答案,看来只有在习近平上任后才能逐渐显露。(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1 条评论:

  1. 习近平和薄熙来这一代人,经历了极左和极右两个极端。自己人生也充满坎坷。他们做事会更周全,他们这代人还有正义感。中国的希望。希望迎来"近平盛世"。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