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北京当局扩大审查,加大对异见声音的报复力度

    来源;记者无国界中文网站
    
    无国界记者组织敦促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信息方面进行的全方位审查作出回应:他们屏蔽封锁网站;事先审查社交网站;开除报道敏感事件的记者。北京当局趁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机构普遍冷漠的有利时机,加倍压制任何批评或者独立的声音。
   
    无国界记者说,“最近的一些事件表明,北京当局继续对信息进行全盘控制,其结果是继续打压那些仅仅说出了一点真话的人。北京并没有放松对信息的审 查,而且看起来要对所有形式的媒体施加影响,包括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国内媒体或者是境外媒体。国际社会的沉默令人如此不安,对事态毫无帮助。”
   
    “我们赞扬特别报告员Frank La Rue在言论和表达的自由权利方面的工作,遗憾的是,信息在中国的审查和在中国的境内外记者的工作条件并没有太多涉及。”
   
    无国界记者称,“当务之急是,教科文组织和人权理事会介入处理这些问题,并谴责北京当局对信息的审查,以及谴责当局对一些记者、作家、博客作者的逮捕和定罪,而这仅仅因为他们的‘信息’工作”
   
    因为批评共产党,一名记者被停职
   
    2012年7月2日,西安晚报记者石俊荣被停职,该报纸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停职的原因是6月27日他的一篇揭露当地共产党会议中的高额支出,这些支出用于会议中为与会党员购买高价香烟。
   
    正如中国国家电视台CCTV的新闻主播赵普一样,此前(4月9日)赵普因公开食品工业的丑闻(伪劣明胶)而被停职。现在还不能确定石俊荣能否重返工作岗位,“暂停职务”也可能是最终的决定。
   
    处在压力下的外国记者
   
    彭博是一家专业报道经济和金融新闻的新闻集团,2012年6月29日,彭博新闻网站登载了一篇关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家庭财富的调查。习近平已经被宣布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班人。
   
    文章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家族的投资性质和家庭收入来源。这些投资与习近平的妻子和女儿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都跟习副主席的姐姐有关。
   
    彭博新闻社的网站在文章发表的当日被审查,在中国大陆已经无法访问。6月30日,“习近平”已经被搜索引擎列为关键词过滤。
   
    与此同时,近几日,纽约时报中文网的微博账号也被屏蔽。6月26日,纽约时报推出中文版(cn.nytimes.com),并在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开通微博账号,但几个小时内“评论”和“转发”功能当即被锁定,直到该账号完全被注销。
   
    中英文截图
   
    纽约时报中文版微博此次不明原因的屏蔽和新浪微博5月28日实行的新计分制冲突,按照新计分制度,“违反”新浪管理规则的将被简单扣分处罚。
   
    政权对社交网络最时髦的控制,在于为了防止任何中国公民“非法”活动,当局自己参与其中。
   
    7月3日,在什邡(西南省份四川),本地居民针对该市一家被怀疑污染当地环境的工厂示威,当地警方借助新浪微博平台发布消息,勒令市民不许参加“非法集会”。
   
    在其发布的信息中,警方并没有忘记互联网和交流工具在动员公民方面的角色:
   
    一、凡正在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息和其它方式煽动、策划或者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者,必须立即停止违法活动,并自行采取措施消除影响。否则,一经 查实,将依法处理。
   
    另外一条是: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任何谣言制造者将依法查处。
   
    屏蔽彭博新闻网站和注销纽约时报中文版的微博账号,让境外在华媒体处于日益难以承受的境地。
   
    两个月前,在北京的半岛电视台英文部被迫关闭,记者Melissa Chan被驱逐。在针对清理非法来华居住和工作的外国人的“百日运动”中,这名记者也因此在网络上被央视的杨姓男主持人诋毁中伤。
   
    2012年,由无国界记者建立的“互联网的敌人”名单中,中国一直上榜。且2011年至2012年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中,中国处于179个国家中的第174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