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中國 GDP 漲勢緩 通縮風聲起

鍾張涵

「全球經濟火車頭」中國大陸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2%,創下29個月以來新低,通膨問題明顯減緩;不料在美 國經濟不理想、就業數據不佳、外在需求減弱等因素打擊下,市場轉而憂心大陸將步入通貨緊縮的境地。陸股滬深兩市昨日因此以大跌收場,上證指數終場暴跌 2.37%至2170.81點,摔破2200點關卡並創下2012年1月10日以來新低,深成指也慘跌2%至9496.68點、烏雲罩頂。

美 國景氣尚在起伏不定,歐債危機則還有討論空間,此時世界各國都在觀察由中國大陸所引領的亞洲市場及新興市場是否有望突圍。只是,儘管通膨問題已然趨緩,緊 接而來的卻是大陸今(2012)年第一季GDP成長率只有8.1%、創下三年來新低,而近日陸媒綜合大陸國內外22家金融機構首席經濟學家預測後指出,第 二季大陸GDP年增幅預估均值只有7.6%,直逼年初制定的7.5%目標,顯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依然緊急。

專家認為,中國人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兩次調降利率的一大主因,就是第二季GDP可能滑落至新低點。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為了刺激經濟,已連兩度降息,不只為市場注入資金,也是為中國經濟大打強心劑。

只 是,大陸6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2.1%,創下連續四個月負增長及2009年12月以來新低紀錄,顯示的是中國大陸工業領域的不景氣;大陸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就表示,由於市場需求收縮,各國經濟面臨慢性衰退的風險,全球瀕臨通貨緊縮,中國受其影響,經濟下滑風險增加。

歐 美需求不振,中國今年通縮機率將較通膨還高,因此將需要採取一系列放鬆政策持續提振經濟,陸專家預期,除由人行以調降存準率及降息等政策領航下,未來還需 要減少中小企業的稅負、放鬆貨幣供應量、推動商品價格與國際市場接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等財政政策助力,才能讓大陸經濟趨穩。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