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反污染爆衝突,什邡萬人衝擊市委

因擔心四川省什邡市宏達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引發環境污染問題,當地有萬人上街抗議建廠,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傳十多人受傷,香港明報稱,驅散過程中,傳一名學生死亡。什邡市政府事後在官方微博發報消息,責成有關企業即日起停止施工。

機關大門被推倒

四川新聞網報導,該鉬銅項目是國家汶川地震災區產業發展振興重大支撐性項目、四川「十二五」發展規畫重點項目、四川總投資上百億元的重大工業項目之一,經國家環保部審批同意,於6月29日在什邡舉行開工典禮。

據報導,開工典禮前後,有網民質疑環保問題。1日晚7時許,部分市民在什邡市委門口和附近宏達廣場聚集,要求停建項目。經宣傳解釋疏導,當晚12時許,聚集群眾全部散去。

2日上午,陸續有民眾到什邡市委、市政府門口聚集,反對鉬銅項目建設,少數市民情緒激動,強行衝破警戒線,進入市委機關,砸毀一樓大廳八扇櫥窗玻璃、三個宣傳欄,四個宣傳展板。有目擊網民發帖稱,憤怒的民眾還把市委的招牌都摘下,踩在腳下。

報 導指出,下午1時30分許,現場圍觀人群逐步增多,少數市民再次強行衝擊市委機關大門,並向民警和機關工作人員投擲花盆、雜物等,造成多名民警受傷,近十 輛公務用車不同程度受損,機關大門被推倒、毀損。下午2時許,特警對過激人群予以驅散。在驅散過程中,有民眾疑因遭警毆打,頭破血流。

不少人頭破血流

香港明報報導,網上流傳的相片顯示,市內街道擠滿撐傘遊行的民眾,車輛無法通行,在一個十字路口,警察圍成一個大圈,阻止民眾聚集。

據報導,他們拉起「拯救什邡,全城團結」標語,當局派出近千防暴警、武警鎮壓,造成多人受傷。有民眾疑因遭警察毆打,頭破血流。網上盛傳有一名學生傷重送醫不治。

中新社稱,據當地官方發布的消息稱,部分不清楚情況的市民,集中在百度什邡吧、新建QQ群和新浪、騰訊微博上對項目污染問題進行議論,從圍觀、發牢騷、言語攻擊到開始網上串聯,組織進行抗議活動;個別民眾甚至出現過激行為。

事件發生後,什邡市委、市政府連夜召開幹部大會,什邡市政府發並通告稱,針對部分民眾對宏達鉬銅項目環境保護有不同意見,已責成企業即日起停止施工。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