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普京翻脸:俄国突然向北京背后使黑枪

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2国军事演习在争议声中粉墨登场了,其实根本不需要思索就知道这次规模空前的演习针对的是谁,美国也无需遮遮掩掩巧立名目为这 次演习定个主题,无非就是冲着中国来的,如果把这22国家的版图连成一个曲线,就会发现这个曲线就是个圈,而被圈住的就是中国,美国主导的太平洋地区的军 演不知有多少次了。

  事实上每一次都是针对中国的,只不过近年来这种性质的演习更加频繁,这也无不说明美国对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胆战心惊,而这次演习的目的不仅是震慑中国,更是向我们表明中美的实力差距是多么的大,因为美国自觉得不是自己和中国单打独斗,而是携众多国家对中国耀武扬威。

   此次演习的看点在笔者来看并不是其规模性,而是俄罗斯这个国家为什么也要加入这个演习,俄罗斯虽然不能说和我们绝对是一个阵营的,至少它和美国不是一个 裤裆的,作为两个大国也谈不上谁听谁的,至多就是各取所需相互利用罢了,而俄罗斯这次一点不给中国面子和美国打在一起实属不一般,当热真如刚才所说,美俄 能够媾和到一起导演一场针对中国的军事演习对于俄罗斯来说一定有更大的利益诉求,那么俄罗斯到底为何这么不顾中国脸面的行如此龌蹉之事呢?

  事实上,俄罗斯一直是个机会主义之上和短期见利忘义的国家,虽然它也有自身大的战略方针,但是仍禁不住利益的诱惑,何况俄罗斯和我们也有矛盾的一面?

   现今的俄罗斯已远远不如当年苏联那样有一手遮天的能力了,甚至自身的经济来源居然依靠起了自然资源和苏联遗留下的庞大军工,然而俄罗斯并不能肩负起苏联 留下的军工产业,因为一方面是技术人才的流失,另一方面是已不再有举全国之力而付之于军事建设上的能力,所以现在的俄罗斯的军工绝大部分是吃老本,不说别 的,俄罗斯自从苏联解体至今有过上规模武器研发和重量级武器出炉吗? 没有,有的是继承苏联的武器库开始老化陈旧了,世界在进步而俄罗斯止步不前,当中国军事蒸蒸日上,武器研制逐渐摆脱俄罗斯的影响,并且当中国武器开始逐渐 挤压俄罗斯传统的武器市场时,俄罗斯感到中国的带来的恐惧不是说说笑笑的,对此俄罗斯是十分记恨中国的,而这次和美国联合军演无不有表达对中国不满的心 理。并且利用这次军演可以抬高自己身价,增加和中国利益对抗砝码,但是经济上对中国依赖性强的俄罗斯还是有点心虚,在与美国军演的同时宣布停止将油气输送 到日本的项目。

  另一个俄罗斯的经济来源石油被美国卡的死死的,美国掌握着石油的定价权,只要美国一句话,世界石油价格就会随之而 或升或降,在如今世界范围经济危机笼罩的当下,俄罗斯也急需大批外汇救火,而石油价格持续走低不能不让俄罗斯头皮发麻,那么要想让石油价格抬高只有有求于 美国了,而美国也不是慈善家,想从我这里得到好处也得答应我老美一些条件,一起过来和我恶心中国吧,那么此时俄罗斯也只有硬着头皮跑到美国身边了,这不, 美国军演一开始,油价就突然涨上去了,当然俄罗斯也不是傻子,随便肯定要测探一下美国的军事情况的。

  所以总的来说国家间只有利益没有朋友,俄罗斯此次摆了我们一道日后我们也会有所回敬的,我们岂能受俄罗斯这番气? 谓22国“环太平洋军演”的五大焦点曝光

   最多国家参加,最大规模,最高兵力,由美国主导、共22国参与的第二十三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将在夏威夷举行,这是环太平洋军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参 演军力包括2.5万名军人、42艘舰艇、6艘潜艇和200多架飞机,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埃塞克斯”号两栖突击舰将参演。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宣 布,本次军演将从6月29日开始持续到8月3日。

  这次规模空前的军演是在近70年未闻硝烟的太平洋举行的,虽然距离中国还很遥远,但一样令中国人感到困惑不解和担忧,这次军演的目的是什么?意义有是什么?我认为,这次军演有五大焦点值得讨论。


  
第一大焦点:本次军演的用意是什么

   “环太平洋”军演,一向是美国主导的,始于1971年,很明显,该军演的原始目的是为了遏制前苏联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但前苏解体后,该军演如同北约一 样并没有随着解散,最近的一次“环太平洋”军演是2010年,当时有14个国家参加。而两年后的本次军演,规模非但没有缩小,反而由14国扩大到了22 国。参演兵力和武器装备也是空前的。以我们看来,在“太平”的太平洋里搞这么大的军演,不是没事找事吗?

  但美国人并不这么看,按 这次主导方美海军太平洋舰的介绍,“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的主题是“能力、适应、伙伴”。其中关键词是“伙伴”,也就是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合作伙 伴。因此毫无意外,虽然中国是环太平最大的国家之一(从人口和海岸线应该是最大)。但这次并没有被美国邀请,哪怕仅仅作为一个观察员出现。

   而2010年“环太平洋”军演的方案设计主管卡尔贝克尔曾明确提出,近年来该系列演习目的就是“防备亚太地区崛起的新兴军事力量,其中包括中国”。亚太 地区有几个“新兴军事力量”?恐怕中国是唯一的吧。因此,该军演毫无疑问的假象敌,主要就是中国。 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美国有22个“伙伴”,而敌人寥寥无几。在海上,中国确实是新兴的军事力量,中国的海军不但没法和美国比,比起俄罗斯,日本,英国,恐怕也不一定占据优 势。但依然被美国海军列为假想敌,这不仅仅是军事方面的原因,更多的还有地缘政治方面,美国的用意实际很明显,就是要用军演向中国示威。在经济手段和政治 手段对中国作用不大的情况下, 利用军事恐吓是最直接的手段了。

  向中国示威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要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软化中国的态度,弱化中国的意志,最终向美国这个世界霸主兼太平洋霸主低头。


  
第二大焦点:俄罗斯为什么会参加本次军演

   俄罗斯的前身苏联,长期以来是该军演的假想敌。直到苏联解体。本次军演令人比较意外的是,作为全球第二大军事强国俄罗斯,也派兵参加了本次军演,昔日的 敌人,现在的伙伴,这似乎是很矛盾的事情,但却反映了当前世界的复杂情况。这次俄罗斯海军此次宣布,将派出1 艘驱逐舰、1艘油船和1艘远洋拖船参加演习。其中就有一艘战舰参加,因此俄国并不是以观察者的身份参加,而是货真价实的军演。

  我个人认为,俄罗斯之所以会参加本次军演。首先是美方的邀请。这表明美国未来不再将俄军作为最大敌手,尤其是太平洋区域,另外也表面美方的一种态度——尊重俄罗斯军事力量在世界的地位。欢迎俄军参与以美国主导的全球安全战略框架。

   其次,对于俄罗斯来说,未来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很明显在于他的军事力量,因此他必须保持他在全球的军事影响力。在太平洋地区也不例外,作为军事大国,俄 罗斯的参与表明了俄罗斯在太平洋的存在,因而在未来,俄罗斯的崛起首先是他作为军事第二的地位的保持。这就是俄罗斯之所以参加本次军演的目的。参与就是存 在的表现。俄罗斯参加这次军演,也表明俄罗斯未来发展的方向——军事第一。

  而对中俄关系来说,这次俄罗斯的参加似乎并不意味俄罗 斯就是在与中国为敌,因为中俄的利益首先在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可以这样说,中俄的战略伙伴关系是首先对俄罗斯有利才能维持,这就是普京的态度。俄罗斯不 会太顾及中国的面子,除非中国能够给俄罗斯足够的好处。尤其是中俄也曾经作为敌手相处过,因为中俄的军事关系的基础有限。也就是说俄罗斯不太可能把俄罗斯 的安全交在中国手上,对中国来说同样如此。

  第三大焦点:本次军演的内容

  据了解,本次军 演一改以往美国作为绝对指挥者的地位。今年除总指挥仍由美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杰拉尔德??比曼中将担任之外,其他关键指挥角色将首次由非美军将领担纲,其中 多国联合部队的副司令将由加拿大海军少将罗恩.劳埃德、日本海上自卫队海将补(相当于海军少将)北川文之担任;海上演习将由澳大利亚海军准将斯图尔特。迈 耶指挥;空中演习将由加拿大空军准将迈克尔。胡德指挥。

  这从侧面表明了美国正在改变策略,把军事主导权分享给他们的“盟友”们, 这说明美国的经济力量不足以支撑其全球军事投放。未来将更多的依靠其盟友。但这也表明以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联盟,他们的利益将更加多样化。美国分享权力的目 的就是为了拉拢更多的国家,而许多国家也利用这一点,利用“美式联盟”来获取更多的好处。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日本,菲律宾,韩国和印度了。

   另外,据了解,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和“埃塞克斯”级两栖攻击舰将成为这次演习的核心,这表明美国会更加重视岛屿的军事战术演练。很明显,这种战 术是针对目前的热点——中国东海,南海局势的。同时反潜战也是本次军演的重头戏,因为美国很了解,中国海军唯一有点杀伤力的就是潜艇。未来,中国东海的钓 鱼岛,南海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等是否会演变成为一场战争还未可知,但热战的趋势并非没有。因此本次军演的内容,必然经过美国及其盟友尤其是日本和菲律宾的 商讨决定的。本次军演,应该值得中国重视和研究。


  
第四大焦点:本次军演对未来局势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本次军演对未来的世界局势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局势将造成深远影响。自美国高调声明要“重返亚太”以后,美国明里暗里的小动作一直持续不断。美国“重返亚 太”的目标就是针对影响力(包括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中国的。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已经在亚太地区首屈一指。但政治影响力并不乐观,而军事影响力,几乎没 有。这正是我们在对待钓鱼岛,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问题上,一直是光打雷不下雨的真正原因。美国看穿了我们的弱点,利用孙膑的计谋,以上驷对下驷。玩经济我不 如你中国,咱们就来玩军事(尤其是海军)。军事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日本菲律宾投桃报李,不惜和中国撕破脸在钓鱼岛和黄岩岛玩火。 印度也是如此,印度也有“大国”的野心,无奈在陆地方面不是中国——巴基斯坦的对手,被遏制在南亚次大陆。于是他干脆在海洋方面发展,除了宣称“印度洋是 印度的洋”以外,干脆傍上美国,把手伸到太平洋里来。其目的除了希望在太平洋的资源争夺中分一杯羹外,还想转移中国的视线。

  因此“环太平洋”军演,只是美国未来的大战略的手段之一,通过军事和政治手段,在太平洋地区与中国展开争夺,打击和遏制中国的影响力。拖延中国崛起的步伐。阻挠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和发展,消耗中国的精力。

   长期来看,“环太平洋”军演无疑将加大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太平洋将不再太平。日本和菲律宾会因此受到鼓励,在钓鱼岛和黄岩岛问题的态度将变得强硬。“菲 律宾海军司令帕玛中将27日称,菲海军“有能力也愿意”返回黄岩岛。”这无疑将会引起新一轮的争端。同样,日本“购买”钓鱼岛正在越来越得到其国内的支 持,很快就会成为官方行为。而印度,受到鼓舞后将会重新与越南联合开发南海石油资源。环中国海局势,我认为将因此向恶化的方向发展。

  第五大焦点:中国该如何应对“环太平洋”军演

  这次军演似乎并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重视,在媒体方面报道的也不多,国内一些专家认为“面对包括环太平洋军演在内的美国的种种举动,中国无需过多的放在心上”“美国的所谓“重返亚太”,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战略转移行动,因为欧洲才是美国人心中最大的威胁”

  我认为这简直是可笑和幼稚的言论。人家都逼到你家门口了,你还说不用理他?

   前天,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见了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一行。在一场空前规模的军演即将举行的前夕,军演的主导方的最高指挥官来华访问 令人浮想联翩。而更加耐人寻味的是美军司令称“美中两军关系确实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军通过对话和交流加强合作,避免误解误判。”马将军马上 回应“就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等问题向美方表达了中方关切”。可见,美国人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是在军演前夕来中国示威了。 告诉中国我就要举行**规模演习了,22国参加,就是针对你中国的,你可别误解误判。到时候万一搞大了,可别怪我。是赤裸裸的威胁和恐吓。因此,我认为中 国针对这次军演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否则,在下一次军演估计就在南中国海附近了,届时擦枪走火,中国打还是不打?

  中国应该要 重视“环太平洋”军演。尽可能采取一些方法避免军演的升级和持续。中国应该明确告诉日本和菲律宾。不要以为你是美国的“伙伴”我就不敢打你,尤其是菲律 宾。因此,在黄岩岛制造一场小规模的局部战争是必要的,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打击“环太平洋”愈来愈烈的反华气氛。

  对于美国的遏制和无赖做法,中国应该采取必要的手段。把美国从亚太方面转移到其他方面去。中国应该保持在叙利亚的强硬立场,并且与俄罗斯协调立场,加强和扩大军事联系和合作。坚定的发展中—俄轴心。使俄罗斯没有必要参与由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

  另外,中国外交的主动性不够,实际上再很多问题上中国都是寻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结果。中国外交作风应该转变,不要怕事,中国这次支持阿根廷的马岛主权,就是很好的做法。

  另外中国应该从欧洲危机中摆脱出来。实际上欧洲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即便中国为欧洲出了大力,欧洲也不会感谢中国或者给予中国足够的支持,这是意识形态决定的。让越来越严重的欧洲危机拖垮美国?并非没有可能。

  同时,中国应该坚定的执行西进战略,加强与西部国家尤其是中亚,巴基斯坦,伊朗的合作。甚至可以考虑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清除英美的势力,遏制印度的空间。 米尔网 - 2012-07-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