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王立军手下四大天王受审

来源: 明报    

  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的庭审刚刚落幕,2012年8月10日,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昔日部下,被称为四大天王的郭维国(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阳(原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长)、王智(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党委书记、常务副局长)、王鹏飞(原重庆市公安局技侦总队长、渝北分局局长)等四人徇私枉法案,将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

  记者已经获悉,郭维国、李阳、王智、王鹏飞四人的家属已经在三天前到达合肥,并通过律师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直系亲属和犯罪嫌疑人的同学、朋友参加旁听,但是法院给出的答复是,每个被告人只允许两名直系血亲参加,其他均被拒绝,参加旁听的直系血亲要求出示身份证、户口本、当地派出所开具的相关证明,并被再三告知:不许对外泄露案情、不许泄露庭审细节、不许接受媒体采访、不许录音拍照、不许携带手机等微电子设备……否则将对被告人产生不利后果。记者进一步获悉,郭维国等四名被告人的律师也分别接受了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的谈话,要求他们在为被告人辩护的时候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与中央保持一致,顾全大局。因为该案的国际影响,一定要谨慎辩护,不能泄露案情,不能接受采访,防止海外媒体恶意炒作,还让律师与法院签订一份保密协议。

  昨日在报道中独家披露,2011年11月14日,谷开来、张晓军在重庆市南山宾馆共同实施犯罪,用剧毒氰化物毒死海伍德,2012年11月15日死者被发现,重庆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由于死者是外籍人士,又是与薄熙来一家关系甚密的海伍德,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当时感到非常震惊,立即派手下的四个得力助手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紧张侦破,案件很快露出端倪,嫌疑人直指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四人同时向王立军汇报案情后,王立军顿时觉得案情重大,也感到从未有过的棘手甚至是恐惧。谷开来知道事情败露后,当即打电话给王立军:人是我派人杀的,你看着办吧!

  王立军意识到事态严重,伺机向当时假装毫不知情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汇报,称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毒死了英国人海伍德,并建议薄熙来立即与谷开来做切割,以保障薄熙来的政治前途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王立军的汇报得到了薄熙来的有力回应----一个狠狠的大嘴巴。

  王立军挨了薄熙来一个嘴巴后,立即找到王鹏飞、王智、李阳和郭维国商量,让他们以办案遇到了压力和阻力为由,集体向重庆市委写辞职报告,要求辞去现任职务,以为这样可以给薄熙来施压,熟料薄熙来非但不买账,而且开始对王立军进行打击报复。先是以分工需要为名,召开市委常委会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职务,然后对王立军身边的工作人员包括警卫、司机进行清洗,接下来由谷开来亲自出面,对郭维国、李阳、王智、王鹏飞等人进行分化瓦解,先是许以高官厚禄,比如答应郭维国接任王立军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的职务;利诱不成的,就采取威胁恐吓甚至直接以杀死全家相威胁逼迫王立军的部下们就范,让他们统一口径,认定海伍德是吸食冰毒和饮酒过量致死,并且要求他们做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将尸体立即火化,消灭证据。

  在谷开来的威逼利诱下,郭维国、李阳、王智最后终于向谷开来妥协投降,彻底背叛王立军,也背叛了警察的职业操守。这其中,只有王鹏飞没有屈服,一直坚持海伍德被他人谋杀的意见,并冒着生命危险在现场留下了海伍德中毒的血样,派最值得信赖的亲密战友摆脱数道监控,辗转将这份最重要的证据转移到安全地点。同时被转移的,还有王鹏飞留下的一封遗书。王鹏飞知道,谷开来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还会进一步采取极端行动,伺机杀死王立军和自己,并制造假现场。王鹏飞含泪叮嘱:我一旦遭遇不测,请向全世界公开遗书。

  记者曾经报道:正是因为王鹏飞坚持海伍德是被谋杀,而且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了一份海伍德死后的血液样本,正是这份辗转藏在北京西山某重要人物家中冰箱里的血液样本,成为公安部海伍德案复查组给谷开来、张晓军定罪的重要证据,也是胡锦涛、温家宝最后决定对薄熙来出拳的重要筹码。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王立军选择逃向美国领事馆,王立军和王鹏飞都可能被谷开来自杀;如果不是王鹏飞保留了海伍德的血样,薄熙来集团就不会这么快倒下。

  王立军独闯美国领事馆被带离重庆后,谷开来为了除去心头之患,亲自指挥重庆市纪委对王鹏飞实施双规,秘密羁押,企图找到王鹏飞贪腐的证据,从而要王鹏飞彻底臣服于自己。王鹏飞在被谷开来秘密关押了43天后,于2012年3月15日薄熙来倒台当日获得短暂自由。获得自由的王鹏飞以为从此以后云开雾散、柳暗花明,当新任重庆市公安局长何挺找他谈话,要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进,重新进入角色之后,王鹏飞觉得这个组织还是非常值得信任,凌晨两点还给北京的同学发去短信:我明天恢复工作,非常高兴!

  2012年6月1日,王鹏飞被中纪委带走……7月中旬,家属接到合肥市检察院的起诉通知书,2012年8月10日,王鹏飞将作为徇私枉法的犯罪嫌疑人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半个月前,一位亲自参与了侦查王鹏飞等四人涉嫌徇私枉法犯罪的安徽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资深干警向记者透露:我们在侦查过程中,证据显示郭维国、李阳、王智三人已经构成徇私枉法罪,只有王鹏飞不但证据不足,反而在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中有重大立功表现,因此专案组曾两次向公安部汇报,并向安徽省高检提出对王鹏飞的不起诉意见,但是均不被采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告诉记者,是否给王鹏飞定罪判刑,并不是合肥市甚至安徽省司法系统能够决定;掌握王鹏飞命运的,是来自北京高层的另一只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