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经济学者:中国经济衰退 民众忧虑


 
8月9日,大陆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指数(CPI)。2012年7月的PPI 同比下降 2.9%,CPI同比上涨1.8%。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经济学教授谢田分析,这说明中国整个经济呈现衰退状态,老百姓对未来普遍担忧,不敢放心购买。
 

据大陆统计局数据,今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创下了29个月以来的新低。日前,多家机构曾预测,继今年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下近3年新低之后,7月份还会继续回落。

谢田分析这组经济数据的意义:(录音)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我觉得这跟中国的生产力下降或开工不足,就是说整个经济衰退的状况是有关系的。生产者物价指 数反映了商界、投资界人士现在对未来经济的一种不乐观的态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小幅度上涨,现在很难评判它是否准确或是否有政府的造假,但是如果这个数字有 几分真实性的话,我们可以看出来,就是说中国民众的需求显然是非常的疲弱,老百姓处在一种对未来经济的展望有一种不确定性,就是说有点忧虑感,放不开手脚 去大胆地购买。

谢田指出,中国的政局动荡,各种天灾人祸都让老百姓对未来没有信心,表现在经济领域就是不敢消费,市场疲软。

谢田:(录音)我想跟中国的政治、这个社会形式都应该有关。这一段时间一直有政治上的非常巨大的动荡,你不管中共18大政权交接或者是高层内部的权 斗进入暗杀的阶段,这个显然会对老百姓的信心有所影响;那经济上持续的那种衰退会对老百姓对未来展望会有所影响;中国的水灾、大水我觉得这个已把中国老百 姓都惊呆了,人们实际上还是不光对社会环境,还有自然环境、未来的一些不确定性,有很大的疑虑。那这个时候,作为一般消费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捂住钱 包,谨慎消费。这样的话,自然而然地会造成市场的疲弱和CPI物价指数的下降。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roduct Price Index)英文缩写是PPI,是工业生产产品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某个时期内变动的相对数,反映了全部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消费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是CPI,反应了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一般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来源:SO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