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不忘共产党迫害 清除共产主义污垢 波罗的海国家建纪念碑

    爱沙尼亚决定设立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碑。分析人士说,竖立纪念碑将帮助人们牢记共产党统治期间迫害民众的历史。

*巡回展览 征集最佳方案*
    
    一个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碑征集方案的巡回展览最近在爱沙尼亚启动。这个活动由爱沙尼亚文化部同该国的建筑博物馆以及建筑师协会联合举办。爱沙尼亚 文化部透露,巡回展览首先从爱沙尼亚西部的一个城市开始,计划最近两年在十多个城市总共展出66个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碑的方案,爱沙尼亚政府将根据巡回展 览中观众的反应和意见选出和确定最终的纪念碑方案,将在2014年竖立纪念碑。

*总统支持建碑 纪念被共产党迫害民众*
    
    爱沙尼亚文化部同建筑师和艺术家协会在去年宣布针对纪念碑方案开始招标。 竖立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碑的设想获得了爱沙尼亚总统以及一些政治党派的支持。爱沙尼亚总统说,在共产党50多年的统治期间,众多的爱沙尼亚人遭受迫害致死。

*只要有共产党统治 民众必遭迫害*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市议会议员库伯说,竖立纪念碑将帮助人们牢记共产党统治期间迫害民众的历史。
    
    库伯说:“在共产党统治期间,不仅仅爱沙尼亚人遭到迫害,乌克兰人,拉脱维亚人,俄罗斯人等等遭受了迫害。其实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有共产党政府统治,就会有很多民众受到迫害,因此竖立类似的纪念碑十分必要。”

*海边或是很好选择*
    
    爱沙尼亚尚未确定竖立纪念碑的地点。主张竖立纪念碑的爱沙尼亚共和与祖国联盟党成员帕列克说,有很多方案可以选择。
    
    帕列克说:“竖立纪念碑的地方必须很大,当然最好是在塔林市中心。我也不排除在海边竖立纪念碑的可能。因为海风能净化心灵,清除污垢,所以海边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俄罗斯的教训:遭受共产党统治 清污是必走之路*
    
    俄罗斯政治评论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说,对于所有经受过共产党统治的国家来说,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是必须要走一段路,这可帮助国家和社会前进。他认为,在前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清除共产主义污垢的工作远远走在了俄罗斯的前面。
    
    帕德拉比涅克说:“比如在俄罗斯,人们的思维和心理状态仍然非常陈旧,现在人们对过去共产党统治的那段历史没有什么感觉,这造成了俄罗斯目前面临很多问题,不但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没有象其他邻国那样清除共产主义污垢。”

*共产党等同法西斯 博物馆揭露罪恶*
    
    在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以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都设立了揭露共产党统治时期罪恶的博物馆。波罗的海国家把共产党统治期间的罪行同纳粹法西斯的罪行并列在一起陈列。另一个前苏联共产党国家摩尔多瓦不久前也宣布禁止共产党的镰刀和斧头标志。
    
    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不久前开始讨论竖立类似的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碑的可能。
   
    本文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