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揭秘女教师北戴河休假与真实生活的反差

北戴河休假:山村女教师的突然“待遇”
作者:陈芳、周东旭


26年来一个人坚守一所小学,被网友评为〝感动中国小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孙庄村 马庄教学点的徐云玲老师,8月2 日,被中组部推荐前往北戴河休假。作为河南省唯一代表前往北戴河参加暑期专家休假活动,这成了她人生的一次突然的〝待遇〞。有网友批评,这种做法只是中共 的一贯伎俩。而她在无所适从下,10日,徐云玲结束了一周休假,又回到了贫困的孙庄……

8月10日晚,从北京坐火车,一夜站票;凌晨5点30分到郑州,换乘到驻马店的火车;9点,在驻马店搭乘郊县小巴,走走停停3个小时,到泌阳县城已经晌午了;打车去马谷田镇孙庄村马庄,司机一路打了5个电话问路,才找到这个山坳里的村子。

从北戴河休假回来的山村女教师徐云玲,如果不是中组部给买好到南阳的机票,再有县领导接送,这就是她要走的路,最后的30公里,她一定舍不得打车,要坐4路车到马谷田镇,再骑车10公里才能到家。马庄三面环山,有一条水泥路但没有通车。



土豆丝、蒜汁儿、白米饭

一盘土豆丝、一碗蒜汁儿、一锅米饭,这是徐云玲从北戴河休假回到家,和丈夫的第一顿饭。前几天,在北戴河,吃的是徐云玲“听也没听说过,见也没见到过”的东西,顿顿有水果、青菜、肉、海里的东西,特别丰富,她却不知道该怎么去吃,吃得最多的是青菜,“还是在家里习惯呀。”



堂屋里的墙皮已经脱落,屋里两箇旧沙发,两张桌子,桌子上放着两袋面粉、一箇旧电视和一些杂物,房子有些年了,院墙塌了一半,杂草疯长。


徐云玲家的堂屋里的墙皮已经脱落,屋里两箇旧沙发。(网络图片)

采访在一间拆了一半的房子进行,一堵墙已经没了,用一块塑料布遮着,屋里有张床,床后面的桌子露出国旗的一角;一束鲜花放在盛满杂物的箱子,这是昨 晚县里领导去机场接她时买的;地上的纸箱子,一只老母鸡正卧在里面下蛋,被我们惊到,“咯咯哒”叫起来。怕我们在这屋热,徐老师拿来一台电风扇,插座接触 不良,拿一根尼龙绳绑住,电扇才转起来。



中组部点名要她去 买衣服染头发

晌午的村子,静得只剩下知了声,和院子里的鸡叫声。徐云玲回忆此次北戴河休假之始,七月二十几号,通知从驻马店、到县里、到镇上、到她本人,去北戴河休假!“没有听说过北戴河,也不知道北戴河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徐云玲怎么也不会想到能去那个地方休假。

河南省就她一个人,62名专家里,她是唯一来自山区的教师,很长时间以来还是一位代课教师,“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人物,一个小农民能够到那个地方去?这是多大的政治荣誉呀!”徐云玲异常惊讶。

8月2日,泌阳县组织部给她和女儿买了开往北京的卧铺票。在决定谁一起去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徐云玲报女儿名字的时候,组织部的领导还说先不要 急,年轻人以后总还有机会,要不要考虑你爱人?徐云玲的爱人,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大半生被疾病困扰,得过肾病、静脉曲张、肿瘤。爱人还是把机会给了女 儿,“亏欠孩子太多,让女儿出去开开眼界”。

为了这一次北戴河之行,徐云玲在女儿的带领下,去镇上花70块钱买了一条连衣裙,一双黑色皮凉鞋,还特意去染了头发,“想着这是代表河南省泌阳县,也代表我们全家……”一回来,徐云玲就换下凉鞋,平时在家里、上课都是一双拖鞋。染过的头发,一星期后,头顶又白了。



交谈中,一只老鼠嗖地钻到了床底下,冷不防被蚊子咬一口。尽管因为3月份一次意外骨折,腿里的钢板还未取出,徐云玲依然端坐着。

从没享受过那么高级的住宿

3号上午抵达北京西站,泌阳县组织部长特意让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接站,并将她们送至万寿庄宾馆,“中组部的领导都忙,没敢麻烦人家”。这是徐云玲第二 次来北京,上一次是登上“中国好人榜”后受浙江卫视邀请做节目,还是哪也不认识,一个景点也没逛。母女俩就在宾馆附近的服装店里逛逛,一问那么贵,最便宜 也要100多,没舍得买。走得那一天,尽管距离飞机起飞还有4个小时,她们也只是在机场静静地等,女儿说“北京真高档,那么多的好地方,一个月也逛不 完。”

4号,所有专家到齐,从万寿庄宾馆出发,乘车驶往北京火车站。一同去的农民发明家赵正义回忆说,一路上畅通无阻,几乎每200米处都可见到警察。到北京站,登上专门为他们安排的两节动车车厢,“我凭自己想象那就是专列吧”,徐云玲感叹服务真是周到。

到北戴河,下榻国海宾馆,这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疗养院,从房间的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大海,“从来也没有享受过那么高级的住宿”。结婚30年来,徐云玲和丈夫住的一直是土坯房,夏天就是一张竹板床,连褥子也没有。




徐云玲和丈夫,两人相濡以沫30年,徐云玲住院的时间,由丈夫给孩子们上课、做饭。丈夫患过肾病、静脉曲张、肿瘤,现在能站起来,徐云玲称简直是奇迹。丈夫常年被疾病困扰,所有的担子都由徐云玲瘦弱的肩膀来抗…

在决定谁一起去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徐云玲报女儿名字的时候,组织部的领导还说先不要急,年轻人以后总还有机会,要不要考虑你爱人?徐云玲的爱人,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大半生被疾病困扰,得过肾病、静脉…
 
一向坚忍的徐云玲在说到自己的几个孩子时,眼圈多次发红,最后终于没能忍住落下泪来,觉得亏欠她们太多,学习最好的大女儿因为家里困难,没能考大学,上了免费的师范,早早工作给家里减轻负担。
初到北戴河 不敢跟人搭话也搭不上话

同去的62位专家,在此之前,徐云玲只知道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女儿前几天还带着学生看景海鹏飞天的电视直播,未曾想就见到了他本人,那份惊喜难以言说,想要跟景海鹏合影,前两天一直害怕,想等等,可两天后,景海鹏就走了,成为遗憾。

回来后,徐云玲还能随口叫出名字的有航天员景海鹏、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刘彭芝、培育“东方神稻”的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农民发明家赵正义。

最初的两天,她和女儿都不敢跟人家说话,特别是见那些博士、院士,想到跟人家说话就紧张,“反正觉得在那里那个孤独劲,吃饭就我们两个人,和好多好 多人融不到一块。和别人比总感觉自己知道的太少了,他们懂得多,自己什么也不懂,有些时候跟他们搭不上话,教育方面的,我还可以递上几句。”

农村连个宽敞明亮的教室都没有

“……但我什么也不知道啊。我就在这个山沟沟里,每天想的只能是把这些孩子教好,怎么走出大山,都没有想着怎么为国家、为世界怎么样、面向世界啊。”徐云玲感受到了如此强烈的差距,城市教育跟农村真的不能比的呀,农村连个宽敞明亮的教室都没有。

1986年,驻马店泌阳县马谷田镇孙庄村马庄,这个闭塞的山村,再也留不住一位老师,曾经在娘家代过课的高中毕业生徐云玲,主动请缨当上了代课教师,学校就是两间茅草屋。




1993年,她和丈夫上山炸石头,用平板车一块块拉下来,拿出自己的工资和卖花生的钱,买来水泥、木料等,请人盖起了3间石头做墙的教室,至今完 好,墙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八个大字已经有些模糊,屋里的墙上贴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黑板上的字还没擦掉。扎根这里26年,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她教的班在马谷田镇基本都是第一,很少拿第二。




1996年,丈夫患有静脉曲张,瘫痪在床;2005年,丈夫得肿瘤,女儿也得病,孩子还要上学……这两次,徐云玲说自己差一点就撑不住了,丈夫、孩 子、家里的地、学校,所有的一切,都要她瘦弱的肩膀去扛,这份委屈又能向谁去说?她想过离开去赚更多的钱养家,最终让她留下来的,还是从小的梦想当一名好 老师。对于过去,如今她已经不愿多提,只在提起几个孩子跟着受苦时,她的眼眶三次发红,最后一次没能忍住落泪。



我会一直教下去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记者:这么多年,让你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徐云玲:动力就是当一个老师。
记者:把新学校盖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出于什么考虑?
徐云玲:第一,不想给村里找麻烦;第二,我的孩子已经在外面工作了,不可能再回到这个地方,现在也只有我们两个,住一间就够了。
只要孩子有地方上学就行,没有其他想法。谁来教学这都是学校。
记者:想过退休吗?
徐云玲:我会一直教下去。如果说马上就不干的话,条件好的孩子还可以(转学),那些条件比较差学生可能还不行。



记者:你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徐云玲:没有什么梦想了,我的两个梦想都已经实现了,当一个好老师;让孩子们拥有一件宽敞明亮的教室。现在就把孩子们教好,走出大山,他们能为这个村庄做点好事儿就行了。

网友热议:中共伎俩

对于徐云玲被中共接到北戴河一事,网友批评,这只是中共的一贯伎俩。

有网友说:原来共和国的专家分两种! 一种在大报小报上宣称有毒物质无害 还有一种享受着贫穷困难的下层人物也叫专家。

而对于网友的提问〝谁在为人民服务?〞有网友回答:〝当然是千千万万个徐云玲,难道是在中南海、北戴河游荡的官僚们吗??〞

也 有网友叹道:〝徐云玲并没有因为到北戴河疗养而兴奋,我看她好像在想:为什么当官的享受着这么豪华的度假胜地,吃着这么奢侈的食品,我们的孩子们却穷得穿 不起裤子,穿不起鞋子,吃不上像样的饭菜呢?难道这就是共产党说的公平、正义吗?她在沉思着:我怎么去对孩子们讲啊?〞

来源:摘自凤凰网《在人间》第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