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法治最终输给党治

作者:江迅

谷开来谋杀海伍德一案,8月9日在合肥开庭审理,该出庭的薄熙来、王立军没有出现,也没有其它证人,如此审判更像是掩盖真相的把戏,留下了许多待解谜团,“法治最终还是输给了党治”。

备受关注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嫌故意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8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庭审理,像一幕事先张扬而严格按既定剧本演出的大戏,每个“演员”的戏份都恰如其分。近七小时的“庭审秀”,披着法治面纱而行党治之实,没有证人,没有激辩,没有高潮。

几个月来,这一大案成了中国民众试探中共能否落实依法治国的“试金石”。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纷纷称,虽然“薄谷开来案件‘特殊’,但法院能做出公正判决,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期望”。不少民众对这场审判也抱有信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法律约束没有例外,不论涉及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不过,法律学者和专家普遍对这一大案的审判嗤之以鼻,认为是一场“粗糙的审判”,“法治最终还是输给了党治”:法院没有保护刑案中的被告及律师权利;为什么仅指控薄谷开来杀人罪,而不追究她与薄熙来可能涉及的贪污罪嫌;薄熙来、王立军不出庭,审判绝对不可能公正……审判“意在确保中南海领导层在中共十八大顺利完成换届”,可见,中国的法治之路任重道远。

这一大案在中国的唯一正式信源,仅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从4月10日通报,到7月26日公诉,再到8月10日长达五千余字的庭审纪实。合肥中级法院刑一庭开庭后,法庭调查,宣读起诉书,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作了陈述,公诉人、辩护人讯问被告人,法庭举证质证,控辩双方“辩论”,被告人作最后陈述,法庭审理结束,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宣判。检察院认定,此案是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共同犯罪,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被告薄谷开来与张晓军都当庭“认罪”,并表示感谢法庭的“公平审理”。薄谷开来对指控当庭认罪,并称“一个悲剧因为我而发生”,如今犹如“巨石落地”,现在回想“犹如噩梦一场”,愿承担任何判决。据在法庭旁听的一位人士事后透露,52岁的谷开来,身穿深色西服,精神尚可,情绪稳定,神态平和,有点发胖,与她昔日精明干练的强人形象差异明显,全程淡定沉默,很少说话,而张晓军说话声音很小,显得没精打采。整个庭审没有对谷开来提出经济犯罪指控,也只字未提薄熙来。海伍德的亲属也委托诉讼代理人参与诉讼,并在庭上发表意见。两名被告和死者有亲友出席旁听,其它旁听者包括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指定的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不同行业人士,包括学生,共140人。

知名法律学者、北京大学贺卫方教授12日接受采访时说,该出庭的证人压根儿不出现,如此审判更像是掩盖真相的把戏。这个案子有两个参与者没有受到追究,一个是薄熙来,究竟案情事实情况是怎样的,需薄熙来在法庭上出现,需要他接受律师和检察官的质询。另一个是张晓军,他的身份是重庆市委机关的一个工作人员,实际上就是薄熙来随身的一个警务人员。他跑到北京把海伍德几乎像是押解那样骗到重庆,难道说,他的上级一点儿都不知道?还有,一大堆重庆市公安系统的高级官员,都参与到掩盖这个犯罪事实的过程中。那么,是谁在命令他们去做这样的事情?不相信仅仅是一个书记的夫人就可以调动这么广泛的人员投入。所以,这个审判实在是太值得质疑了。

薄熙来为何没出庭

贺卫方认为,王立军闯入成都美国总领事馆之前,他曾向薄熙来汇报了这个案子的侦查,那么,薄熙来如果没有直接参与,那他肯定是隐瞒了,是否参与,尚拿不出事实,但可以质疑的是,薄熙来是隐瞒了,包庇了。王立军最初向薄熙来报告这一案情时,如果薄熙来一点儿都不知道这一案件,那他至少会在听了王立军的话后,反应十分震惊,不能容许王立军将污水泼到自己夫人身上。但从当时薄熙来的反应看,他是事先知道这个案情的。

贺卫方说:“所以,我觉得这事情实在是太可疑了。最糟糕的做法是把原本是一个案件却作了分拆,孤立地审判,对原本应该相关的这些事实,相关的这些人员,却毫不涉及。新华社的长篇报道没有提及薄熙来。再说,谷开来怎么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受到非常可怕的人身安全的威胁?她作为一个具有相当丰富的国际历练的律师,此时为什么不是向英国当局告发?有报道称她儿子遭绑架、软禁,如果是这样的话,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要求英国警方介入,调查和采取紧急措施。按照她儿子在外国读书期间呼风唤雨的那种状态,这简直是小菜一碟。”

贺卫方认为,法庭上出示的海伍德的所谓电子邮件,还很难说她儿子生命受到威胁。be destroyed(被毁掉)中destroyed是什么意思,可以说你薄瓜瓜的前景会被毁灭,不见得就是说you will be killed(你会被杀死)。destroyed这个词,可以说多种含义的解释。贺卫方说:“如果由香港法庭审理这案件,我看至少要审半个月,一个一个证人去聆讯,然后双方会有非常仔细而激烈的辩论,各自证据呈堂,由此才能把这个案情理清楚。我认为,凡涉及到的人都必须出庭,而在合肥的审判中,我看不到这样最基本的透过法庭揭示案件事实真相的努力,更像是一种草草走过场的判决。”贺卫方认为,谷开来一案在合肥开审,王立军是必须要到庭的,包括两天后受审的那几个重庆公安系统的官员,也应该在9日的法庭上作证人的。

基本诉讼法则弃之不顾

贺卫方说:“在一个司法不独立的国度,要指望这种政治色彩很浓的案件能公平审理,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这是我们国家的法治还没有上轨道的一个符号化的事例。改革开放已30多年了,一些基本的诉讼法则、程序正义的规范都可以被弃之不顾,这样的案件没办法得到最基本的公正的审理,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法治真的是任重道远,或者说目前这样一种最基本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不变的话,这样指望思想独立、思想公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8月10日,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昔日四名部下——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李阳、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王智、原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总队长、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王鹏飞,因涉嫌在办理海伍德死亡案中包庇薄谷开来,使其不被刑事追究,被检方以徇私枉法罪提起公诉。该案也在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王立军曾是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得力助手。2月6日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该事件引发中国数十年来最大政治危机,直接导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诸多法学专家认为,薄熙来和王立军即使不涉及“事前参与”,也排除不了涉嫌包庇罪或徇私枉法罪。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也认为,此案貌似公开,实际根本没有审清楚。王立军闯馆是整个案件的引爆点,但王立军究竟和这个案件有何关系?这也是事关“薄熙来事件”如何处理的关键所在。多个关键性的问题并没有讲清楚,如毒药从何而来、威胁邮件的内容等。

英美态度令人疑惑

薄谷开来杀人案前前后后牵涉到英国和美国,但令人生疑的事依然不少。对参与法庭旁听的那几个英国外交官的低调,不愿接受媒体采访,更没有对当局如此审理而提出质疑声音,人们普遍感到不理解。尼尔•海伍德死的时候为什么会被匆匆火化,英国方面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任何反应?如果不是王立军跑到美国领事馆,这件事可能就不了了之了。那么英国方面为什么对自己的国民死在中国表示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另外,美国的态度也令人生疑。王立军私闯美国领事馆,在那里究竟说了些什么,按美国的体制,它应该透过国会听证,对此事件做出更透明化的处理,但也是不了了之。这些都令人困惑,成了待解的谜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