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谷开来被判死缓 英国发声明要求不判死刑

北京时间8月20日上午9时48分,综合外电报道显示,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一审判决结果出来,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张晓军被判处有期 徒刑9年,4名被控包庇薄谷开来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高层也会在今日10时宣判。但目前中共官方尚未给出正式消息。英国大使馆称曾告知中法不要对谷开来使用死 刑。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谷开来被判死缓,意味着法院采纳了在一审审判中谷开来辩护律师所提出的辩护点。此事再次引起海内外对于谷案判决是否存在政治因素 的疑虑。

最新事态滚动 英使馆称不应判处死刑

英国大使馆在20日上午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我们曾明确告知 (中方),希望审判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且不要适用死刑”。(British embassy:“We made clear we wanted to see trials conform to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standards & death penalty not to be applied”)

谷开来案件审判结果公布后,立刻被媒体大肆报道,据英媒报道,海伍德律师贺正生 在合肥法院向媒体透露了这一判决结果。贺正生说:“我尊重法庭这一判决,我没有见到海伍德亲属,我们随后将就此讨论,法庭方面有原因”。目前在现场,距离 法院几公里外已经正在准备一个新闻发布会,合肥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在稍晚的时候会在这里对法院宣判的内容和依据进行发布。

贺正生还表示,法庭20日允许谷开来做了陈述。但他拒绝透露陈述细节,而具体会不会上诉要跟家属沟通之后在法定的期限内作出一个回答。根据此前由谷案审判时旁听人私下记录的庭审记录来看,谷开来曾请求法庭对33岁张晓军从轻处罚。

而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分析称谷开来将缓期两年之行。在中国,死刑缓期两年是通常的作法。

此外,4名被控包庇薄谷开来的前重庆市公安局高层也会在今日10时宣判。



海伍德律师贺正生

依法而行 剥离谷案政治因素

事 实上,自从8月9日法院对谷开来进行审理后,对于这起被认为是近30年来最受瞩目的刑事案件审判最终将会有何处理结果,当时外界猜测不一。大部分声音认为 从谷开来的“太子党”及前政治局委员夫人的身份将保证她不会被处以极刑,但是从庭审结束后官方发布的庭审纪实以及谷开来的死缓判决来看,中共在谷开来案上 已经在剔除中间的政治成分,以法律为准则进行处理对待。

在这一起由2月份王立军滞留美领馆开始,到中共双停薄熙来党务、政务再到对于薄熙 来妻子谷开来及其家务人员张晓军因涉嫌谋杀英国人海伍德而提起刑事诉讼的一系列事件中,北京方面的一系列表态和动作都凸显出其试图在切割王、薄、谷事件性 质的基础上,一切依法办事。在2月中国两会之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就王立军问题回答提问时态度罕见的强硬,称“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 准绳,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要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在当时被普遍认为北京方面已经就这一系列案件进行了基本的 定调。

在随后的4月份,当局就谷开来案对外进行公示时也以同样的态度表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随 即,《人民日报》发评论员文章指:“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 姑息。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毫无疑问,在这里,文 章所指对象也是薄熙来以及他的妻子谷开来。通过这一系列官方表态,有分析人士推断,虽然中共在过往也曾对犯有贪腐问题的其他政治局委员依法处理,但此次谷 案涉及故意杀人,此番当局对此加以重申,坚持“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已经成为更明晰的底线。



合肥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戒备森严

法院或合理采纳谷律师建议

多 维此前在《谷开来律师主辩3点 力求判决免死》一文中分析,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称“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而谷开来辩护律师提出3点望法院综合考虑。其一,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负 有一定责任;其二,作案时谷开来行为控制能力弱于正常人;其三,检举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这三点若获法官采纳,谷开来或可望免死,最差是判死刑缓 刑。

其一,“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负有一定责任”,即针对此前公示的“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在庭审前一天,薄瓜瓜在给美国有线电视CNN的邮件中写道:“由于我被认为是母亲被指控罪行的一个动机,我已递交了我的证人陈述书”。

该 法律界人士指出,虽然薄瓜瓜的身份是案件被告人的利害关系方,但法院是否能采纳他的供词在于薄瓜瓜的这份供词是否有事实基础,如果有一定事实基础,并被法 院采纳,从而证明是海伍德在案件中是有过错的,那么就将有助于谷案在酌定情节上的辩护。也即表示除了薄瓜瓜的证词外,还需要其他有利事实证据,比如说录 音、视频资料等等。

其二,“作案时行为控制能力弱于正常人”。上述人士指出,这点的关键在于,要看谷开来谋杀海伍德时是否处于发病状态。 虽然“庭审过程中薄谷开来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但核心点是犯案时的精神状况。而这个就需要精神鉴定报告,看谷开来是否无行为限制或者无行为能力,是 间歇性的,还是持续性的。这份报告如果被采纳的话,就可以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其三,“检举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律师指出,这是 需要认定的。检举他人什么事情,有没有立案,事实是否真实。核定是否有这种重大立功表现,最关键的是要看检举的情况是在没有其他人掌握的情况下,被检举出 来。如果别人已经掌握了的情况,再去揭发,那立功情节就不存在。

从目前谷案的审判来看,相信谷开来辩护律师提出的这三点一定是被法院合理采纳了,但具体是哪一点,尚有待法院的进一步通告。

当 然,除了法律因素外,外界仍有很强大的舆论场认为谷开来案件与薄熙来难脱关系,中共对于谷的审理也定会参杂政治因素。例如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不少文章将 她的受审与毛泽东妻子、四人帮之一的江青在四人帮倒台后接受审判一事进行对比。毕竟谷开来的出身也并非平常人,论出身,她是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 二书记谷景生将军五女,后来又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也是北京开来律师事务所所长。如此显赫的身份和红色家族背景,都让中国大陆普通民众 对于能否依法审判谷开来产生质疑。但是如果在接下来中共能够对于谷开来案判处死缓的司法审判结果给出一个公开、合理的解释,相信会对打消民众质疑,彰显中 国司法进步产生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