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缅甸宣布取消新闻审查制度

    来源:法广
   
    作者 杨眉
   
    缅甸宣布取消新闻审查制度
2012年8月4日缅甸仰光的记者上街抗议两家周刊被终止发行。
   
    负责新闻审查的缅甸新闻部今天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宣称从即日起,缅甸政治性以及宗教性报刊无需在发表前向新闻部递交草稿审议。象征着缅甸新闻审查制度被彻底废除的最后一步。缅甸国会目前正在制定有关新闻自由的新法令。
   
    在缅甸延续了48年的新闻审查制度今天被宣告告一段落,事实上,去年三月,缅甸文职政府上台之后,有官员随即提出要解除新闻审查制度,当时,国际 社会对此将信将疑。因为,长期以来缅甸的新闻自由度在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排行榜上向来名列榜尾,去年缅甸还在179个国家内名列169名。但是,最近几个月 来,多名遭监禁的记者获得释放,长期被封锁的外国新闻网站以及流亡在海外的缅甸异议人士的网站也被解禁。
   
    今年三月,缅甸发行量超过八万份的新闻周刊《声音》周刊曝光了缅甸政府六个部门官员滥用公款和腐败贪污的行为,该报引述来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缅甸 国会议员的消息揭露了官员贪腐的内幕,引发缅甸政府的强烈不满,当局曾勒令该周报停刊,并且向法院提出上诉, 不过,法新社透露说,缅甸上诉法院已经做出裁决,裁定媒体没有义务透露出消息来源的具体细节。
   
    缅甸七日新闻周刊的主编高兴地向法新社表示,长期以来他们总是提心吊胆,今天总算可以放心了。不过,这位主编也表示,虽然事先审查制度被取消,但 是,媒体如果刊登“威胁国家稳定”的消息,相关记者依然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他说,只有在国家出台被媒体认同的新闻自由的法律之后,记者才能够真正自由 地工作。
   
    缅甸国会目前正在拟定有关新闻自由的法令,法令文本并没有被公开,但是,国会在多个方面向媒体征求意见,尤其是有关记者的权利与义务以及他们的职业道德准则的条款。
   
    长期以来,缅甸国内所有出版物都 必须事先由官方批准。自去年年初起,缅甸结束军政府统治,以吴登盛总统为首的文职政府大刀阔斧地推行政治改革,新闻审查制度也随之逐步放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