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世界媒体看中国:放倒薄熙来

作者:齐之丰    文章来源:VOA    更新时间:2012/9/29

华盛顿 — 像此前许多广泛流传的谣传所说的那样,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查办。一度大有可能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晋升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如此彻底倒台,既十分出人意料,也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

谣言再次在中国被证明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薄熙来与中共高层分裂*

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报道,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开除薄熙来出党、开除公职,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法新社就此发出报道说:

“薄熙来是中国西南拥有3300万人口的大城市重庆市的中共市委书记,是一度有可能晋升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今年4月他被停职以来一直被秘密羁押。现在还没有确定他出庭受审的日期。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是否应当对他审判的问题使中共高层陷入分裂。”

从目前的各种蛛丝马迹来看,中共高层确实是在处理薄熙来问题上呈现出法新社的报道中所指出的分裂迹象。新华社有关薄熙来被开除出中共移送司法机关的报道,有一个可圈可点的结尾:

“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如此这般的宣示,显然是要向外界强力发送“我们没有分裂”的信息。然而,“(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的说法,则明显地显示或暗示,“全党全国个各族人民”当中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呈现出中共中央所希望看到的那种团结,所以需要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给予大声的敦促和大力的提醒。

*薄熙来在劫难逃*

路透社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和白宾(Ben Blanchard)就中国官方发出的薄熙来被开除出中共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发出报道说: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指控失宠的政治家薄熙来滥用职权,大肆贪污受贿以及犯有其他罪行,从而给这位备受争议的领导人的命运打上了句号。薄熙来的倒台摇撼了将于11月8日召开的中共党代会上进行的领导班子换届。

“一度趾高气扬、行事高调的薄熙来面临刑事调查,几乎可以肯定会入狱。中共党代会还有几乎六个星期才会召开。因此,薄熙来有可能在此之前被起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目前给薄熙来提出的罪名清单为:

“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此外,调查中还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如此这般的种种严重罪名的陈列,促使路透社记者储百亮和白宾在报道中写出了下面这样的句子:

“先前有种种谣传说,中共可能会对薄熙来这位中共元老的儿子请拿轻放,给他一个轻微的处分。如今,这种谣传受到了致命的一击。”

*薄熙来与中共内争*

新华社在公布薄熙来罪行的同时公布了中共十八大的确切召开日期。日本时事社从北京就此发出的报道说:

“中共党代会开幕日的公布比过去晚了大约一个月。这是一种反常的情况。中共党代会原本预定在10月中旬召开,但成为会议焦点的领导层人事安排调整难产,加上日本将尖阁诸岛国有化的问题给日中关系带来紧张。看来这些情况导致中共内部不得不做出必要的调整。不过,这次(新华社报道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党代会的准备进行顺利。’”

薄熙来一度在中共党内代表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在重庆大张旗鼓地复活毛派的作法(实行绝对权力、推行群众运动,动用政府强力手段干预经济)的做法,得到中国各地毛派的热烈喝彩,也使中共最高层不少人感受到威胁。

薄熙来被彻底放倒的消息传来,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发表记者黄安伟(Edward Wong)的报道说:

“(中共当局)公开抖落薄熙来的这些严重而肮脏的罪名显示,中共领导人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必须严厉惩罚薄熙来。薄熙来一度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他利用重庆做平台,宣扬和推行一些讨好民众的政策,并由此获得了热烈的支持,尤其是获得那些认为应当恢复左派路线的人的支持。那些人认为,就是应当动用国家力量来实现经济平等。”

日本主要经济新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多部田俊辅从北京发出报道,指出了薄熙来落得今日下场的政治大背景:

“中国国营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在9月28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有影响力的保守派政治家薄熙来的党籍,开除公职。薄熙来在妻子杀害英国人的问题上滥用职权,还收取巨额贿赂,因此受到了最严厉的处分。中共以胡锦涛为首的最高领导层以此打压中共党内的保守派,推进向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中心的新领导层的过渡。”

*网民评论大放光彩*

在互联网微博成为中国公众最重要的信息来源的今天,中国官方这次似乎做出了一件“与时俱进”的事情,这就是选择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而不是中央电视台发出新华社有关薄熙来和中共十八大召开确切日期的重要新闻

中国的网民对新华社通过微博发出的重要新闻做出了热烈的反应,再次显示了中国网民在新闻评论方面的敏锐、智慧和幽默。

以下是从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随机选取的一些网民评论。

“李庄 :受贿2000多万、滥用职权、与N个女人有染……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红唱黑打终于落下帷幕。但,希望不要遭到文强遭受的那种刑讯逼供。”

(注:李庄,著名律师,因为在薄熙来主政的重庆为遭到薄熙来当局酷刑的一个被告辩护而被重庆当局判刑。文强,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被薄熙来主政的重庆当局处决。)

“伤在新华:(说薄熙来贪污两千万)贪污 2千万 那叫贪污吗 随便个县长 一抓 就上亿 别 扯淡啦”

“许_杰律师 :(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造谣了?鬼子说80亿美元呐”

“王俊杰笑论天上天下事 :我说大晚上的要紧急传达什么呢,原来就是这个早在网上传遍了的事。估计还是死缓,上次判断对了,这次估计还是如此。是2000万而不是传说中的60亿估计也是为判死缓做准备的”

“看云斗客:想起老电影《小兵张嘎》里的台词,‘别看你现在闹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这不,开始拉清单了!”

“国米Arudy:村主任笑趴下//@新闻已死:(官方媒体说薄熙来才贪污)2000万,县委书记全笑弯了腰。

“天人发光的盐:受贿2000多万、滥用职权、与N个女人有染……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每个官员好像都是这个罪,主要落马皆为此罪!”

“三次元大组长二代目:我眼前出现了一幅景象,各位大佬在商量到底多少钱才合适,互相拍脑袋的情形煞是喜人。”

“周爹来也:2000万,怎么交得起他儿子贵族学校的学费啊?”

“小兔律师 :太廉洁了!只有几百亿才符合这个身份啊。//@周泽律师: 如果只有2000万,那实在是很廉洁的高级干部了”

“进三摩地://@梧桐细雨夜: 又一次谣言成真相”

“一天到晚吃猫的鱼922:2000w能在北京买套别墅吗?我指郊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