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江泽民现身的深意

10月22日要开会,议程可能有四:一是以差额投票方式在3个候选人中产生最后一名常委;二是讨论并通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组成人员名单;三是讨论并通过胡锦涛为十八大做的工作报告;四是听取有关十八大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这应该是十七届七中全会前的最后一次常委碰头,会议内容决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李长春将在海外出具建议。而恰巧就在会议召开前的关键时点,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频繁现身。

10月20日,保守立场明显的《环球时报》发布了一个一点新闻时效也没有的“旧闻”,内容是江在北京接见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环球被认为和江派关系密切,不过据说因为该报在帕内塔访华时的一篇社论有影射习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美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遭到高层内部批评,其总编胡锡进先生为此可能仕途受损。

江泽民现身新闻的看点:一是接见地点在北京,说明目前各方争夺激烈,江不能离京;二是发布时间蹊跷、发布过程百折千转,10月9日接见,先在校方网站发布,又十多天到10月20日,也就是会前两天才辗转拿到环球发布,这说明该新闻见光并不容易;三是发布了照片,照片中江站中间,刻意没让两边搀扶,这显然是为了向外界透露江的身体状况,给外界传递一种信心。

10月21日,《新华日报》又发布新闻“江泽民为母校扬州中学建校110周年题词”的新闻。这次见报倒是相当神速,第二天就在在国内媒体发布。而在此前一天,一位参加校友庆祝大会的好友已经给老牛发来消息,告知他在会上看到了江为母校的题词原本,从运笔看,江的身体不错。《新华日报》发布的题词照片证实这位朋友所言非虚。

老牛认为,这个题词照片和他接见上海海洋大学校方领导的照片向外传递了同一个信息,就是为了说明江身体状况不错,还能继续在中国政坛保持相当影响力。此外,这两次现身还可以看做是对李瑞环上次现身的一个回应,显示出江派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已经摆出更为积极的进攻姿态。

不过上述新闻也从另一层面也反映出江派缺乏后领军人物的窘境,在曾庆红退休之后,江只能透过不断现身来展示影响并号令门徒,而胡和中央内部其他势力是不是买账还很难说。特别是在最后一名常委人选的争夺上,据说江、胡、习分别推荐了一名候选人,将在明天的会议中由35人投票选出。而恰巧是这最后一名常委人选,将决定各派在十八大常委上的座次分配。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差额投票选举之前,江的现身给人更多猜测。

当然,也有像“逢场作戏”这样的博主,认为江泽民现身是为了表述他不再老人干政,表明了一种更为超脱的态度,是为了提醒胡要到期裸退,让位给自己属意的接班人。不过从江离休后的举动和习的强势态度看,我认为这个结论不太靠谱。

习的地位已经相当巩固,他对自己能最终接过军事大权也充满信心,正是因为有这个信心,他才主动提出请胡继续留任军委主席的建议。对习来说,江保驾护航已经可有可无,说江在此敏感时刻现身是为了力挺习近平接班,这个看法恐怕很难服众。

牛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