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胡錦濤心腹”房峰輝將出任總參謀長

18_201209241308301vVtw.jpg (2423×3172)

《內幕》特約記者 李沫、董裴東
在2009年建國60週年閱兵式上,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無疑是最風光的人物。作為閱兵式總指揮,房峰輝陪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表現堪稱完美。
也正是因為房峰輝的表現太搶眼,此後便遭到了軍中一些強烈反彈,也引起不少人對他產生記恨,指出他的種種不是,甚至有關他的負面傳聞越來越多,對其進一步 晉陞產生不小的阻礙。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告訴《內幕》:由於早前被視為總參謀長人選的范長龍,將陞任軍委副主席,現在房峰輝晉陞的機會越來越大,如果沒有 太大意外,這位被稱為“胡錦濤心腹”的北京軍區司令員,將出任總參謀長。
新一代軍人中一顆耀眼將星
1951年出生的房峰輝,自1968年入伍後一直在新疆地區服役,是軍中有名的“西北通”。和張又俠不同的是,房峰輝軍旅生涯中多半擔任參謀職務,主要職 司整理戰鬥資訊,因此十分擅長分析籌劃、統一協調的幕僚性質工作,並且對於部隊中各幕僚的具體的分工、執掌相當熟悉。房峰輝是軍隊將領中有名的電子發燒 友,據說他的最大樂趣就是鑽到電腦房,研究開發軍事指揮的新軟件。
房峰輝不僅在職務上有優異表現,而且與軍方高層關係非常密切。房峰輝與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祖籍同為陝西咸陽,並且在他任駐陜西的陸軍21集團軍軍長時,郭伯雄時任蘭州軍區司令員,兩人是長官部屬的關係。
2007年,房峰輝從廣州軍區參謀長任上晉陞為北京軍區司令員,2009年大閱兵,他擔任總指揮,陪同胡錦濤檢閱解放軍及武警部隊。因此,外界早前普遍看好房峰輝在十八大上進入總參謀部,擔任常務副總參謀長,或者破格提拔為總參謀長或國防部長,都有極大可能性。
曾有媒體報導說,胡錦濤多年來利用軍委主席的身份,在暗中拉攏了一部分軍中人士,其中就包括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這位現年61歲的陸軍上將,在十八大上行情看好。外界早前相信,房具有競逐總參謀長的實力,進入中央軍委應該不成問題。
外界評論認為房峰輝年輕有為,具備多個軍區的歷練、豐富的職務經歷、科技專長背景,再加上他於2005年7月晉陞中將,可以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新一代將領中一顆耀眼將星。
2010年7月19日在中央軍委舉行的晉陞上將軍銜儀式上。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晉陞上將軍銜的副總參謀長章沁生、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 會書記童世平、總裝備部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兼總裝備部副部長李安東、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蘭州軍區司令員王 國生、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南京軍區政治委員陳國令、廣州軍區政治委員張陽、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世明11位將軍頒發命令狀。
曾在三大軍區歷練 
17歲入伍從軍的房峰輝,從基層展開軍旅生涯的。在長達30多年的基層軍官生涯鍛煉下,從排長逐步爬陞到師參謀長的職務,歷練蘭州軍區第21軍某部排長、師作訓科長、團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新疆軍區副參謀長、師長等職務。
房峰輝的軍旅生涯轉折點是在擔任第21集團軍(陝西寶雞)副軍長時期。他1998年晉陞少將軍銜,1999年9月晉陞第21集團軍軍長,首度出任正軍職職務。對多半擔任參謀職務的房峰輝而言,四年多的集團軍軍長職務歷練,豐富了他指揮帶領部隊的全局性經驗。
2004年1月,房峰輝的軍旅生涯進入另一個台階,擔任大軍區副職職務,同時接受跨軍區的歷練,擔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增加他未來的仕途晉陞的優勢。2005年7月,房峰輝在廣州軍區參謀長任內,獲得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授予中將軍銜。
歷練完整的房峰輝。
2007年6月,他陞任北京軍區擔任司令員,首度執掌大軍區,年僅56歲,是現任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年紀最輕的一位,同年當選為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房峰 輝歷練大軍區副職(廣州軍區參謀長)職務約三年半不到,就迅速受到拔擢擔任大軍區正職職務,並且擁有不同軍區的輪調歷練(蘭州、廣州、北京軍區),可以斷 定他的能力受到中共中央的讚賞、重視,各種情況表明房峰輝未來的仕途發展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在軍旅生涯中,房峰輝曾任蘭州軍區第21集團軍某團參謀長、某師參謀長,以及新疆軍區副參謀長、廣州軍區參謀長等職務。參謀長是各級部隊軍事指揮部門的首 長,協助該部隊的軍事主官進行指揮。因此,參謀背景出身的房峰輝十分擅長分析籌劃、統一協調的參謀性質工作,並且對於部隊中參謀的具體的分工、執掌相當熟 悉。
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年齡最輕
2007年6月房峰輝擔任北京軍區司令員後,出任慶祝國慶60週年閱兵的總指揮,也參與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負責領導的國慶閱兵領導小組,負責閱兵的有關籌備工作。
雖然各總部、各軍兵種和各大軍區均有將領參與國慶閱兵領導小組工作,但由於北京軍區正是演習所在,而且各軍種、各軍區都有將領參與準備工作,因此身為北京 軍區司令員的房峰輝所扮演的角色更形重要,按照慣例,房峰輝也負責出任國慶閱兵的總指揮,負責閱兵的各項準備工作之間的組織協調。
2009年國慶大閱兵是慶祝中共建政60週年,也是建國以來第14次大閱兵,必然要展示中國的國力和軍威。這次國慶閱兵規模超越以往,所展示之武器裝備全屬國產,並展示了最新型戰機以及最新式導彈,參閱要素之全、裝備之多、兵種專業之廣,都是以往歷次閱兵沒有的。
除了在戰訓本務上表現良好,房峰輝還曾經在軍事性刊物上發表文章,顯露出他具有清晰的邏輯思維能力。2000年6月13日他曾在《解放軍報》上發表文章 《把提高能戰度作為管理聚焦點》,強調科學管理能有效結合戰鬥人員與武器裝備,對提高部隊能戰度具有高度的重要性。另外,房峰輝也在2007年7月的《國 防》雜誌,發表《信息化條件下民兵配合部隊應急作戰問題研究》,說明房峰輝確實在電腦信息方面具有相當研究。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中國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只有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與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兩人屬於“50後”將領,其中,1951年出生的房峰輝是現任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年齡最輕的一位。
由於年齡限制已經成為決定中國軍隊將領進退的重要機制,中共十八大召開時,房峰輝年僅61歲,不到正大軍區級將領65歲的退休年限,因此,在外界看來,尚屬年輕的房峰輝在仕途陞遷上具備很強的年齡優勢。
更有分析指出,如果房峰輝在中共十八大被提拔為中央軍委成員,即使在68歲劃線退休的規範下,房峰輝在2017中共十九大也還未達68歲的退休年齡。他的年齡優勢能提供中央軍委的人事穩定。
傳房峰輝兵變,阻習近平接班
2009年9月21日,就在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9月15日至18日)結束後的第三天,網絡論壇上就出現了這樣的帖子《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四中全會向中央發難》,帖子稱:
“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自認為符合授予上將的條件(中將四年,任職大軍區正職兩年)。由於在建軍節之前授予上將時落選,沒有被授予上將軍銜,懷恨在心,對中 共中央和中央軍委領導集體不滿,利用帶兵保衛北京及其周圍地區的權力,用軍事實力威懾中共中央四中全會,在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突然發難,反對中共中央政 治局提請全會通過的人事安排。
“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屈服於房峰輝的武力要挾,被迫讓步,在四中全會公報中沒有提到人事安排,連西藏和剛剛發生過的那麼大的新疆問題都不能在公報中給予正面表述。這場近乎軍事政變的鬧劇改變了十七屆四中全會既定議程,會議草草收場,開與沒開一個樣。”
在這個爆料後面,有網友跟帖說:“都是胡錦濤的錯,不然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豈敢向中央發難?房峰輝是誰?如果你還不知道,不著急,慢慢你就會知道,這是中 國當今最厲害的一個人,牛氣衝天。胡錦濤騎虎難下,60年大慶凶多吉少,因為閱兵總指揮就是房峰輝。北京上空的直昇機是房峰輝的,北京街頭的坦克是房峰輝 的,京津唐周邊地區的一槍一炮,沒有一件不是房峰輝的,……房司令倘若百尺竿頭再進一步,最多一個營的兵力,就能當場命令胡錦濤讓賢,豈不連困擾我黨多時 的接班人問題也立馬解決了?房司令當了總書記,照樣是黨指揮槍,誰敢說個‘不’字?”
也有網友分析說,房峰輝沒有政變的動機。他年輕有為,正是上升的大好時機。胡錦濤信任他。他有什麼動機搞政變?上將位子,是遲早的事。中央軍委委員是遲早的事。甚至他可按部就班當上軍委副主席。他沒有政變的動機。
不過,還有評論認為,房峰輝“兵變”背後有場政治交易。因為,房峰輝乃胡錦濤一手提拔的愛將,四中全會的攪局是胡錦濤安排他做的,房峰輝幫助胡錦濤打亂了 江澤民對十八大的人事佈局,一舉扭轉了胡、溫在與江系內鬥中處於下風的不利局面,才有了今日“一習(習近平)一李(李克強)”或“一習二李(李克強、李源 潮)”的政治格局。
該評論還稱,可以說,房峰輝的政變,幫團派的上位爭取了時間,從而開創了機會,而房峰輝當時甘願為軍權不穩的胡錦濤冒這個殺頭的風險,說明了他對胡的忠心,以及胡對他的信任。所以外界稱其是“胡錦濤的愛將”,可謂當之無愧。
稱房峰輝“兵變”無疑是誇大其辭,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究竟發生了什麽?尚待進一步瞭解。
胡肯定北京軍區,助房扭轉局面
2012年5月23日,胡錦濤率軍委副主席習近平、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會見北京軍區第十次黨代會代表。胡錦濤在講話中說:“北京軍區部隊所處的戰略地位 非常重要,肩負的歷史使命十分光榮。近年來,軍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團結帶領廣大官兵真抓實幹、銳 意進取……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務、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貢獻。”
胡錦濤的這席話,在輿論看來,無疑是對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最大的褒獎。此外,也有評論認為,胡錦濤的這番話也向外界傳遞出,北京軍區在他的掌握之中。
在胡錦濤會見北京軍區黨代表數天後,官媒報導說,郭伯雄再次對北京軍區和武警部隊進行巡視調研。郭伯雄在調研中強調:“軍隊、武警部隊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
閱兵總指揮房峰輝請胡錦濤開始檢閱受閱部隊。
在傳出房峰輝於中共十七大四中全會上,出面反對阻止由江澤民派系主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請全會通過的人事安排,當時被外界認為是“兵變”的第二年,2010年7月19日,中央軍委舉行晉陞上將軍銜儀式,胡錦濤親自向房峰輝等11位高級軍官頒發晉陞上將軍銜的命令狀。
正是由於胡錦濤對非太子黨出身的房峰輝有知遇之恩,房峰輝又對胡知恩圖報,中南海和軍中都出現一些強烈反彈,甚至讓不少人記恨在心。因此,有評論指出,一旦中共十八大上胡溫失勢團派敗退,房峰輝的軍區司令位置肯定是保不住的。
雖然,十八大召開前外媒數次報導房峰輝有望接任總參謀長,或胡錦濤有意提拔其擔任國防部長,但在北京政情觀察家和分析人士看來,這些只是中南海有意放出的消息,想試探一下輿論反應。
北京消息來源對《內幕》分析說,房峰輝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公開攪局,令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推遲了一年多,已得罪了軍中太子黨勢力,尤其是他在國慶閱兵式上的搶眼表現,以及在北京軍區的強勢作風,讓軍中很多人反感,甚至反對他的人越來越多。
“這樣一來,房峰輝最後能否在十八大後獲得提陞,現在還很難講,畢竟軍中人事安排還沒有最後敲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房峰輝獲提陞的阻力肯定不小,而胡錦濤交權前也一定會全力提攜房峰輝。”北京消息來源最後對《內幕》強調說。(《內幕》)
附:房峰輝簡歷
房峰輝,男,陝西咸陽彬縣人,1951年生。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戰略指揮專業畢業。
1968年2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
1968年至2003年,歷任排長、作訓參謀、科長、團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新疆軍區副參謀長、第21集團軍副軍長、軍長;
199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2003年12月任廣州軍區黨委常委、廣州軍區參謀長;
2005年7月被授予中將軍銜;
2007年任北京軍區司令員。
2007年10月21日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
2008年2月28日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2009年任國慶60週年閱兵總指揮,陪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2010年7月19日被授予上將軍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