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薄熙来人代资格遭审议 或被速审重判

作者:叶兵    文章来源:VOA    时间:2012/10/24

垮台前夕的薄熙来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他在2012年3月9日记者会上为自己和家人辩护。(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华盛顿 — 中共进行权力交接的十八大临近之际,中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前中共太子党高官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资格和任免案等问题。有分析认为,此时动手将保护薄熙来免于 起诉的人大代表身份除掉,显示北京高层要在十八之前将薄案处理完毕,避免有关重庆模式的意识形态争论持续扩大,影响未来政局。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23号在一次扩大会议上开始审议若干法案和决议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机构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 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种种迹象显示,上面所说的个别代表指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他因为被称为“打黑干将”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揭发和卷入妻子薄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的案子而遭到“双开”(即开除党籍、公职)。

*审判可能从重从快*

自认“中偏左”的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认为,中共高层内部对如何处理薄熙来一度出现意见分歧,一种意见是从轻,一种从重从快,原来曾打算搁置薄案,放到十八大后处理,但是现在看来从重从快的意见占了上风。

薄熙来人代资格遭审议 或将被速审重判

他说:“从薄谷开来以后,特别是对王立军的审判比较轻,是一个比较轻的判决。叛逃罪这一项,只判两年。这个应该分析为中央还是鼓励、鼓励和认可王立军去揭发这样的问题的。所以这就决定了对薄熙来处理可能就比较重了,而且比较快。要在十八大以前把它结束。”

*为薄维权 左右联手?*

杨帆教授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表示,促使薄案在十八大之前交付司法审判的另一个原因是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时期所力推的所谓“重庆模式”的支持者或追随者以及极左派人士不断为薄熙来喊冤,此事可能也促使中央领导层感到需对薄熙来予以严厉处分。

当前,数百名左派人士和一些自由派(或称右派)人士联名上书要求为薄熙来维权。他们在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一封公开信中,敦促人大常委会对罢免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是否符合人大选举法做出解答。

公开信还要求依法公示提出罢免薄熙来人大代表的有关证明文件、罢免案写明的罢免理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时,薄熙来是否行使了法律赋予的权利,让他在主任会议和常委会全体会议上提出申辩意见等。

杨帆教授在华盛顿接受VOA卫视采访

杨帆:极左派也讲维权 标志社会进步*

杨帆指出,极左派人士公开要求为薄熙来维权,这件事很有意思。他说:“这标志着中国社会的一个进步。极左派在中国历来是反对人权和维权的这套说法。现在他们也拿起这个武器来为自己的极左派领袖来辩护,这首先是个进步。他们也要想想是不是自己在打自己嘴巴呀。”

与此同时,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与民运信息中心发布消息称,薄熙来已经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在正在北京举行的人大会议上为自己辩护。不过消息还说,他出席会议的可能性低。

对此,杨帆教授表示,他认为这一消息可能是谣传,不足为信。

曾就薄熙来主导的“重庆模式”出过专著的杨帆教授表示,他就是“重庆模式”的一位策划者,有关薄熙来在重庆地方施政的功过是非的讨论在以刑事罪名的审判来处理薄熙来事件之后仍会在社会上继续。

据报道,讨论薄熙来人大代表资格等议题的人大常委会议将持续到10月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