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賄賂諾獎評委 丟架丟到國際

正當舉國上下為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欣喜若狂之際,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之一、著名漢學家馬悅然卻踢爆一個令中國人難堪的醜聞,指經常收到中國作家的來信,希望幫忙推薦評選諾貝爾獎,甚至曾有山東文化幹部寄來字畫賄賂他。內地官場貪腐成風,文壇也是一片烏煙瘴氣,以為有錢使得鬼推磨,結果出醜人前,淪為國際笑話。

馬悅然到上海出席一個講座,席間透露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眾所周知,他是十八位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中唯一深諳中文的評委,內地作家向他毛遂自薦,本來不足為奇,但最令他吃驚的是,一位自稱「很闊」的山東文化幹部為求獲獎,半年前開始送他名貴古書字畫,還露骨地開出「只要名譽,獎金歸他」的條件,嚇得他連聲拒絕,退回「大禮」。然而,這位幹部並未知難而退,而是找馬悅然的「領導」,直接寫信給瑞典學院諾貝爾獎小組主席,結果當然是自取其辱。

既為得名 更為求利

事件反映出兩個問題,一是中國人的諾貝爾獎情結已迹近瘋狂,為了得獎,無所不用其極;二是內地官場貪腐成風,歪風更蔓延到文壇,以為只要有錢,便可以為所欲為。事實上,內地從來不缺文學獎,名堂更是五花八門,但公信力卻備受質疑,即使並稱中國四大文學獎的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老舍文學獎及曹禺戲劇文學獎,得獎名單上多是有權有職之輩,淪為權貴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工具。

以去年茅盾文學獎為例,參選作品的前十名作者中,省級的作協主席、副主席竟佔了八位;還有一○年魯迅文學獎詩歌獎,因得主是某市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而備受非議。

相對國內「水分」極高的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縱有不足之處,但最低限度不受金錢污染,有心人無法通過權力或金錢左右評委的決定,諾獎成為世上最具公信力的國際獎項,並非偶然。可笑的是,有些中國官員仗着有錢有勢,以為花錢可以買一個諾貝爾獎玩玩,這是多麼的無知,多麼的狂妄。

事實上,內地文化幹部想戴上諾貝爾獎桂冠,並非只為求名,更為求利。莫言得獎後,作品賣到斷市,有人估計他今後一年僅版稅收入就高達二億元人民幣,是諾獎獎金的二十多倍。諾獎背後蘊藏的巨大經濟價值,引得無數人為之瘋狂,所謂「只要名譽,獎金歸他」,顯然是放長線釣大魚。

中國官場的腐敗風氣不斷蔓延,已滲進每一寸土地,污染每一寸空氣,如果設立一個諾貝爾腐敗獎,中國人當之無愧!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