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英美作家揭中國國安部情報工作內幕

外參記者柯宇倩/由美國與英國間諜案專家共同撰寫的《中國情報歷史辭典》(The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Chinese Intelligence) 一書,詳盡介紹中國大陸、台灣、美國、英國等地政府如何組織情報工作,以及這些國家地區情報機關面臨的挑戰。該書作者對《外參》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 安部在尋找合適的情報提供者時,善於遊說大量的人,即使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目標人員仍不願意協助國安部,國安部也願意重頭開始,尋找新的目標人員。

間諜會議上相識,兩人展開合作

20125月由稻草人出版社(Scarecrow Press)出版的《中國情報歷史辭典》,由美國作家史密斯(I.C. Smith)與英國作家魏斯特(Nigel West)共同撰寫,為一本蒐集大量中國相關間諜案件的百科辭典。

生於田納西的曼菲斯,畢業於路易斯安那大學門羅分校(University of Louisiana—Monroe),曾於美國海軍服務、擔任警察,1973年,史密斯加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後的25年間,史密斯被派駐聖路易、華府、邁阿密、小石城等地服務,直到1998年退休。

魏斯特則是《國際情報和反情報雜誌》的歐洲編輯、前英國保守黨議員,並於反情報及安全研究中心教授戰後情報歷史,著有《英國情報歷史字典》、《國際情報歷史字典》、《冷戰反情報歷史字典》等,曾獲美國前情報員協會的終身文學成就獎。

史密斯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他在2004年底出版《內幕》一書後,獲得良好評價,不過一開始,當史密斯思考下一本書的題材時,歷史字典這類的書籍並非他所考慮的範圍,直到長期關注諜報案件的魏斯特向史密斯詢問合作出版的意願。

史密斯與魏斯特首次見面的場合為2005年的羅利國際間諜會議(Raleigh International Spy Conference),當時,史密斯為演講嘉賓之一,報告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情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美國的情報威脅。2009年,史密斯再度於會議上發表對曾涉嫌間諜罪的美籍華裔陳文英(Katrina Leung)案的調查,魏斯特於是詢問史密斯,是否願意一同撰寫一本“間諜字典”,史密斯發現還未有人寫過這樣的書,兩人幾經討論後展開合作。

史密斯對《外參》表示,《中國情報歷史辭典》不是一般讀者會閱讀的書,不過根據史密斯在政府機關講課的經驗,他認為仍有一群人需要這樣的書籍。“這是個很有趣的工作。”他說。

兩人各有“線民”,披露獨家內容

史密斯與魏斯特以三年時間完成《中國情報歷史辭典》,書中不只描述了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情報工作,也介紹了美國、英國、澳洲、德國、印度等國家如何組織情報網,以及這些國家地區情報機關面臨的挑戰。

魏斯特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本書可說是中國情報案例的維基百科,不只是現代的案件,早期的案件也收錄在其中,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所進行的情報工作,希望盡可能全面地涵蓋與中國相關的情報情況。

由於主要是陳述案件,魏斯特 表示,《中國情報歷史辭典》沒有所謂的政治觀點,它不像許多的情報案件書籍,有自己的分析、立場,試圖在某方面說服讀者,“如何解讀這本書的案件,掌握權 在讀者自己的手中,如果你想知道特定一個案件的細節,可查閱此書,因此這本書比較像是一本教科書,或是參考書。”

魏斯特對《外參》說,書中每個案例的資料來源之一,是來自公開的資訊,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政府的情報資料,以及其他國家對抗中國大陸、台灣的情報資訊,魏斯特還會相互比對,確保資訊的正確性。

史密斯對《外參》表示,在撰寫此書時,他從網路上取得許多資料,“我一直對這些已經擺在那的資訊感到訝異。例如已死亡的U-2飛行員身份、飛機尾翼號碼等。”史密斯還有個個人的圖書館,藏有上百本書,其中有大量關於中國的書籍,這些書都是史密斯多年來收集與閱讀的書,它們同時也豐富了《中國情報歷史辭典》的內容。

除此之外,史密斯和魏斯特都各有自己的“線民”,基於保護線民的傳統,史密斯和魏斯特不會告知對方自己的訊息從誰而來,因此書中某些部分兩人分開撰寫。1998年,史密斯從FBI退休後,仍然保護著線民的身份。

曾被選派為國務院外交安全部反情報項目調查組長的史密斯對《外參》表示,在他的專業生涯裡,他有機會與處理中國事務的美國情報界大老會面,聽取一些內幕消息,但在撰寫此書時,他並未採用一些涉及機密的訊息,例如當美國大使李潔明(James Lilley)在中國時,史密斯也在中國,原本就相識的兩人討論了某些議題,這樣的討論是無法公開的,但史密斯認為,他從這些友人身上獲取的知識是無價的。

史密斯自FBI退休後,反而認識了熟知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的消息來源人士,因此得以獲得這些情報組織的內幕,其中一位消息來源人士來自一個與毛澤東和其他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革命家庭,史密斯因此得知一些與周恩來、康生有關的內情。

史密斯對《外參》指出,這些人提供的資訊都相當珍貴,許多訊息是從未出版過的。在使用這些資料時,史密斯都不具名;史密斯說,請相關人士匿名提供資訊,是他一向的行事方式。

 
魏斯特(Nigel Wes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