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軍委大換血 「江胡習」三足鼎立

亓樂義/專題報導

中共十八大軍委換屆,可能是近卅年解放軍高層最具戲劇化的一次人事調整,除大幅換血,另有三股勢力角逐,江澤民寶刀未老,胡錦濤意猶未盡,習近平要盡快上手,高潮迭起,保證讓人跌破眼鏡。

     軍委沒有組織法,故無規定軍委主席的任期,胡錦濤是否延任,取決於他的意志和判斷。他的最大壓力來自江和習的聯手,在軍委人事任命上,江有四成發言權、 胡有四成、習有二成。江任軍委主席十五年,多於鄧小平的八年,而現任軍委前六名待退老將,全由江拔擢任命,可見其實力。攻防之間,傳聞新任軍委副主席有可 能從非軍委成員中勝出,打破常規。

     「七上八下」已是軍委換血的潛規則,凡屆齡六十八歲者一律告退,使目前十二名軍委成員的汰換幅度高達六成,遞補者將從其餘卅一名現役上將中選出,扣除六名資淺上將,人選縮小為廿五名。

     軍委結構基本不變,除了文人,軍人將有兩席軍委副主席,一名國防部長,加上四總部(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各一名首長,以及二炮、海、空軍各一名首長,合計十人。廿五人搶十席,機率不小,但由不得自己。

     據了解,軍委人事權在一個非常設的小組手上,成員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以及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與總政主任李繼耐等(以上三人待退),權力平衡和資歷是主要考量。

     除此,十八大軍委既要創新也講傳承。論資排輩是傳承,創新則是打破資歷,使得軍委成員有的任期兩屆(十年),有的任期一屆(五年),達成某種平衡,有利於五年後軍委換屆的平穩過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