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牛刀:我们正在面对人民币崩盘前夜

在中国的乱世之中保持清醒头脑的人委实不多。这从最近的电视和报纸上的评论,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处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事,出了一点什么问题说什么的都有。比方说,对人民币目前的异动,在汗牛充栋的观点中,大约有这么几种:

一种是QE3是美元释放出来,典型人物是大学教授。

他们的逻辑是:首先,中国经济下滑接近底部,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一些代表经济景气的指数出现回升的趋势。虽然中国经济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但是,毕竟,这里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更高的,当经济企稳与高回报相叠加时,对资本的吸引就会产生。相比美国,其国债收益率和存款利率都非常低,一下子印那么多钱(QE3),前两次的经验已经表示,这些钱不可能完全流入到本国的实体经济中去,中国香港、中国内地都出现了汇率的剧烈波动,这与QE3的关系十分密切。

对这个观点,我的反驳是,这些儒夫子始终走不出书斋,本次QE3根本就不可能释放美元出来,我已经在博客上讲了多次,这次不再重复。

第二种是舶来的观点。

新加坡一个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最近发现海外的投资机构开始对中国股市表现出兴趣,只是限于额度的限制,还不能大规模进入。但他说,这是一个信号。

对这个观点同样有诱导之嫌,我认为只是机构对中国萎靡不振的股市的一种炒作,没有任何价值。

第三种是市场人士观点。

外汇资深人士何志成认为,“一方面跟央行逐渐放手有关,另一方面跟市场不成熟有关,还带有很重的结售汇市场的痕迹。我认为,当前连续触及涨停的主要因素是交易性因素,是上个阶段企业银行推迟结汇增持外汇头寸的结果。”

这个观点是解释市场表象,没有反映市场的本质特征。

第四种是开发商大叫买楼,说是热钱进入,必定会炒楼。这都是傻瓜,可笑的很。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民币连续十二个交易日的涨停的呢?这事应该是这样的,自2012年4月16日以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到1%时,人民币即期汇率一直随美元涨跌,美元走强,人民币下跌;美元走弱,人民币上涨。唯独这一次是个例外,在人民币走强时,美元同时走强。这是一种违背规律的现象,是应该特别警惕的,因为这明显是有国际资本在买入人民币,每一天买入量非常大,一直到拉住涨停,而且,连续12个交易日不停止。我们要研究的是,为什么这么大批量的资金在此时买入人民币,而在买入人民币的同时,却没有发现美元汇率的下跌?这里面的逻辑是很清楚的,因为买入人民币的国际资本只能是美元,原则上在市场买入人民币时,美元指数应该下跌。这里面给我们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人民币不是国际主要货币,因此,人民币汇率没有参加美元指数只是受到影响,那么,我们可以撇开美元指数的走势来谈人民币市场动态;第二个是在第一个条件成立的前提下来研究人民币这次异动,就会形成另一种逻辑,那就是这一次国际资本买入美元是为了以后的卖空。

在这本书中,我们已经看见国际资本已经买空了人民币资产,累计了大量的筹码,因为我们印的钞票越多,他们买空人民币资产累积的筹码也就越多,在发起总攻之前,他们会算一笔账,他们手上的筹码是不是具备足够的攻击力,如果不够就要在2013年2月份之前增加筹码,而增加筹码的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向中国官方借入人民币,还有一种方式在是在市场买入。

那么,我们看到的是什么?

一是中国官方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据悉,近期RQFII及QFII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相关机构踊跃购买,预计本次新增的2000亿元额度也将很快用完,届时监管部门还会继续增加投资额度。这种行为可以认为是向中国官方借入人民币。

另一种就是现在的市场表现就很容易解释了,那就是做空基金正在拼命吸筹。我在微博上解释这种现象是因为无法说明方法问题,只能告知网友最后的结果,那就是:现在人民币涨得越多,明年就会跌得更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面对的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崩盘,现在正处于前夜。本书要阐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惊心动魄,震撼全球。相信大家从中可以悟出相应的道理。

1 条评论:

  1. 写这文章的人,连基本的经济学原理都没有读懂!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