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王岐山妻子为夫辞职 李克强妻子拒绝被提拔

文章来源:

 
  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以民族歌手身分多次参与大型公开演出,知名度甚高。资料照片

  【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昨揭晓,有鑑于当局向来对领导人的资讯讳莫如深,对可能影响领导人的「枕边人」,更火速升格为高度机 密,不但在百度、新浪微博等搜寻引擎与讨论区封锁相关字串,更紧急删除相关网路照片。7名决策核心人物的另一半,除身分早已曝光的5人,其馀两人甚至连姓 名都无从查考。

  
  跻身中国政治局常委的张德江,妻子辛树森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现已退休。翻摄网路

  李克强妻拒校提拔

  在新出炉的7名政治局常委人选中,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算是最有知名度的官夫人。身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民族歌手,彭丽媛曾在各大庆祝晚会 献唱,更登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中国歌剧,活跃的姿态与以往低调的中国第一夫人差距甚大,外国媒体预期彭有望重塑中国第一夫人形象。

  然而除了彭丽媛之外,其他6名高官夫人则是一个比一个低调。中国副总理李克强的夫人程虹,任职于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但向来只做研究不授课,避免公开露面,也从不与先生同在公开场合露面。甚至为躲避「瓜田李下」之嫌,还曾婉拒学校提拔。


  李克强的妻子程虹担任大学教授,但只研究不授课,非常低调。翻摄网路[泛华网注:该照片来自泛华网]

  王岐山妻为夫辞职

至于家境显赫的俞正声以及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两人的妻子皆属共党高干之后的「太子党」。俞妻为国防部前部长张爱萍的女儿张志凯,王妻则为国务院前副总理姚依林之女姚明珊,两人皆鲜少公开露面,张志凯更曾为丈夫「裸退」,辞去所有职务以保低调。

  先前接替落马高官薄熙来,以国务院副总理身分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张德江,其妻辛树森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现已退休。长期负责宣传工作的刘云山,以及天津石油系统出身的张高丽,两人的妻子从未曝光,至今连姓名都无从查考。

  如今中国当局为保持领导集团的隐私与神祕性,针对所有常委夫人与常委两人姓名的共同搜寻功能皆进行封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