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军方高层大换血 十八大军委名单盘点

【大纪元2012年11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怡莲综合报导)在中共十八大新常委首次公开露面之际,中共也公布了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名单。其中,军委主席1名,两名副主席,委员共8人。在十八大前,军中半数以上的高层军头大换血,胡锦涛和习近平在军中布插自己的人马在要职,军中盘踞数年的江派人马被清理出权力核心之外。

在此次军委换届中,胡锦涛没有继续留任军委主席,新一届军委主席由习近平出任。军委副主席分别由十七届七中全会增补的17届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担任。

新一届的军委委员一共8人,其中包括两名上届委员:不久前卸任总装备部部长的常万全和海军司令吴胜利。

余六名新任委员均是上个月被提升为总部和军种、兵种负责人的上将: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二炮司令员魏凤和。

十八大前 胡、习已完成军中布局

十八大前,中共军方密集调整,半数以上的高层军头大换血,军委主席胡锦涛和副主席习近平军中提前布局自己的人马在要职,将军中盘踞数年的江派人马排挤出权力核心之外,使得江系的军中势力进一步瓦解分崩。

房峰辉:胡锦涛的心腹大将

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上将任总参谋长。61岁的房峰辉1968年入伍,曾任陆军第21集团军军长和广州军区参谋长等职,他在2007年任北京军区司令时,是当时最年轻的大军区司令员。

2009年,房峰辉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出面反对中共中央政治局提请全会通过的人事安排,打乱了江泽民对十八大的人事布局,被外界公认为胡锦涛的心腹大将。

张阳:胡锦涛一手提拔的将领之一

任总政治部主任的原广州军区政委张阳上将今年61岁,自1996年担任陆军第163师政委以来,张阳长期担任部队的政治主管,2007年被选为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被外界认为是胡锦涛一手提拔的军中将领之一。

张阳在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曾率先向胡锦涛表“效忠”,并暗中警告薄熙来,此后晋升总政治部主任。

赵克石:习近平的亲信

新任总后勤部部长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上将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1947年出生的赵克石毕业于解放军军事学院参谋班,曾任陆军第31集团军军长、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务。

据报导,本来今年已届龄退役的赵克石,在1990年代中期担任31集团军参谋长和军长期间与习近平很熟悉,在薄熙来倒台后,总后政委仍然是薄熙来的支持者刘源,而赵克石则被认为是在习近平力争下进入总后的平衡力量。

张又侠: 一直与习近平来往密切

新任总装备部部长的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上将,曾任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军长和北京军区副司令等职。

今年60岁的张又侠的父亲张宗逊曾是军中上将。张又侠被认为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作为军中“太子党”,他与习近平多年来一直来往密切。

蔡英挺:胡锦涛的亲信

蔡英挺,58岁,曾任南京军区驻福建31集团军军长、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和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务。

在目前已经调任的七大军区和三军总司令员中,蔡英挺中将在担任副总参谋长一年多后重返南京军区,接替赵克石上将,担任司令员职务。

据媒体报导,被称为“黑马”的蔡英挺是胡锦涛的亲信,长期在福建部队工作的经历,使他对台海问题很有研究,被认为可能在未来习近平政府处理台海等军务方面起重大作用。

马晓天:军中“太子党”

新任空军司令员由空军飞行员出身的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担任,今年63岁,曾任空军第十军军长、兰州军区和南京军区的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和国防大学校长等职。

马晓天也可以算是军中“太子党”,他的父亲是马载尧大校、原解放军政治学院给予长,岳父也是大校。

薄熙来事件后 军方将领全面倒向胡锦涛、习近平

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后,江派周永康和薄熙来密谋政变,废掉“王储”习近平的丑闻被国际媒体曝光。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联手拿下薄熙来,并削弱政法委势力。

此后,中共军方高层纷纷掀起向军委主席胡锦涛表态效忠行动。在胡锦涛的招安策略下,曾经涉及周、薄政变的军方人物也见风使舵倒向胡、温、习。

(责任编辑:肖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