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陈子明:中共十八大人事的三个看点

  习近平

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撰文,认为十八大落幕,人事敲定,有亮点,也有污点,但污点比亮点还多。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落幕;15日,七常委集体亮相,经过异常激烈争夺后的中共十八大人事有三个看点。其中一个是亮点,另外两个则是污点。
 
"裸退"是领导人退休制度化的进步
   
    亮点是胡锦涛"裸退",不再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不再"扶上马,送一程"了。在江泽民之前,中共历届总书记都是被别人搞下去的,例如陈独秀是被 第三国际太上皇下令撤换,向忠发是被政府抓去枪毙,秦邦宪和张闻天是被毛泽东夺了权,后来胡耀邦、赵紫阳则是被邓小平等党内元老撵下台。
   
    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主动放弃总书记职位,开了一个好头,但还留了一个尾巴,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两年。这一次胡锦涛将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职位一并放弃,不管他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都是在领导人退休制度化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老男人"准则与世界潮流相背
   
    通过中共十六大和十八大两次"换代",确立了领导人的"分肥"规则,或者说是"利益均沾","排排坐,吃果果","一个都不能少"。中共十六大人 事安排,年龄未过线的政治局委员九人,全部提升为政治局常委,一个都没落下。根据"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委员中六十七岁以下的有十人, 无法全部安排为"七人制"或"九人制"的政治局常委。
   
    在最近几个月内出现过N多种常委名单,现在落实下来的一种,贯彻的是"老男人"准则。政治局委员中惟一的女人刘延东和年轻一点的男人李源潮、汪洋 被排斥了。在高层人事中排斥女性,与当今世界潮流背道而驰,表现出中共的政治保守性。排斥作风新派,改革色彩较浓,在民众中口碑较好的人选,反映出有权决 定十八大人事的这个小圈子的政治保守性。
   
    真正意义上的政党,是要讲理论、讲路线,考虑民意、尊重民意的。只考虑利益均沾,很在意某些人"过了这村儿没这店儿",那是帮会的规矩而不是政党的规矩。

胡锦涛赢了立储权
   
    有些人认为,胡锦涛这次输得很惨--自己裸退,政治局常委里除了李克强没有一个"团派",令计划进不了政治局,陈世炬连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都没当上。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胡锦涛赢得了"隔代立储"权。
   
    邓小平隔过江泽民立胡锦涛为"王储",江泽民隔过胡锦涛立习近平为"王储",这一次胡锦涛得以隔过习近平立胡春华为"王储"。根据既定的安排,"六〇后"胡春华和孙政才这一次"进局",下一次"入常",中共二十大则成为总书记和总理的接班人。
   
    "隔代立储"不是一个好制度。如果十年后中共还存在的话,最好的办法是竞选制,包括党内竞选和开放式竞选;如果仍然要实行"禅位制度",上一代传位下一代,也比"隔代立储"较少保守色彩。
   
    作者:陈子明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陈子明,1952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民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曾任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民办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周报》总经理。多次因参与民主运动系狱。
   

原载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观察》栏目,栏目网址:http://www.dw.de/在线报导/北京观察/s-301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