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張高麗入局後將任常務副總理輔佐李克強

《中國密報》特約記者 鄒小軍

與恃才傲物不可一世的王岐山相比,由低調得不能再低調的張高麗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來輔佐李克強,在不少政情觀察人士看來無疑是個更好選擇。何況與王岐山相比,懂經濟的張高麗在主政深圳、山東和天津期間,也有一定的政績。

跟張德江一樣,張高麗也是江澤民派系的主要人馬。

張高麗有兩大特點,雖然他在深圳任職四年,又在山東工作六年,但他在經濟方面的招數和作為不多,引進外資可算是他的一大特點。第二大特點就是,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中他是最低調的一個。平時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張高麗都言語不多,尤其到天津任職後,更是低調得不能再低調。


張高麗

然而,張高麗的政治資源顯然更加豐富。他不但是江澤民的人馬,還得到曾慶紅的關照和提携,還有周永康的關心與愛護。從1970到1984年,張高麗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了14年,因此也被劃入曾慶紅和周永康所代表的中共石油幫。

張高麗决不是純陪太子讀書的角色。他在山東、天津這些華北地區擔任地方一把手,說明中共高層對他的信任。傳統上,華北地區,尤其是天津,是首都北京的衛城,一直由權力最高層最信任的人守衛。

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早前判斷指出:由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其好處在於,張是一個比較低調的人,應該能夠比較好地配合李克強,而且張過去的經歷,如在深圳、山東和天津,都是主抓經濟發展,所以與其它幾位人選相比,張的優勢更明顯一點。

“與王岐山相比,我認為張高麗給李克強當助手更合適。在過去五年中,李克強早已看清楚他的上司溫家寶是個表演欲極強的演員,他可不想在自己執政後再碰上一 個擅長表演的助手,而王岐山過去幾年的表現,總是盛氣淩人不可一世,這是李最不能接受的。”一位北京知情人士對《中國密報》分析說。(《中國密報》第3 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