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神秘的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人明日就会产生,虽然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换届要到明年3月才进行,但部份中央议事协调机构会提前调整,包括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这两个领导小组的现任组长分别是胡锦涛、温家宝,继任人自然是习近平、李克强。至于港人关注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则殊为神秘。

按维基百科的资料,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立于2003年7月香港50万人大游行之后。其实,早在1978年8月,中共中央已决定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当时 ​​还特别强调:「港澳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一切工作都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照搬照套 大陆做法。」官方后来公布的中共大事记,披露了数次中央港澳工作会议情况,显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策划了中英谈判、制订《基本法》、香港回归庆典及第一届香港特首选举等工作。

国家副主席主管成惯例

香港回归后,官方未再公开港澳领导小组活动,亦未见宣布撤销小组,但在2003年7月开始出现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相信是由前者改组而成,级别由领导降为协调,组长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兼任。2007年11月中共十七大之后,曾庆红卸任政治局常委,改由内定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接任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由此形成国家副主席主管港澳事务的惯例。

不过,十八大之后,是习近平继续亲自打理港澳事务,还是由新任国家副主席接手,坊间仍有不同说法。最令人费解的是,迄今为止,无论是港澳办、中联办的网页,还是官方新闻网,都查不到中央港澳协调小组举行会议或中央举行港澳工作会议的消息,令这个协调小组蒙上神秘的面纱。而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近四年举行对台工作会议,官方媒体都有公开报道。难道港澳政策比对台政策更见不得光?还是与会地下党太多见不得光?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