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太子党“第三梯队”崛起 政治局常委或占五席

【大纪元2012年11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中共十八大换届选举,常委名单中除习近平之外,至少还有两名太子党成员也将进入七人常委。甚至有分析称,太子党或将在政治局常委中占据五席。外界观察,太子党在政治局常委中全面上位,将标志着“第三梯队”太子党时代的到来。

常委中太子党或占五席

现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家世显赫,祖上有人曾在前清和民国政府做官。其父俞启威,生于北京,幼年随母亲住在南京,人称“三少爷”,行为放荡不羁。他后来化名黄敬,1932年加入共产党。

俞启威在青岛大学求学期间,认识大学图书管理员李云鹤并介绍她入共产党。两人后来同居,之后又分手。这个李云鹤便是后来的江青。1933年,黄敬被捕,江青由青岛去上海,加入演艺界,先后和唐纳、章泯结婚。1937年,江去延安,得毛泽东青睐,与毛同居后结婚。

俞启威后来与范瑾结婚,范瑾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日报》社社长;是著名历史学家,第九届中央委员范文澜的妹妹。

1949年1月,俞启威被任命为天津市第一任市长兼市委书记,1952年秋天,重工业部撤销,分别建立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等。汽车工业归一机部领导。一机部部长即是黄敬,一机部建立汽车工业管理局,江泽民时任副局长。

1958年,俞启威遭毛泽东的训斥,吓出精神病,一病不起。去世时年仅46岁。

另一位传接掌中纪委的常委是王岐山,他的妻子是前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儿。

另一位入常呼声较高的人选是中组部长李源潮,李源潮虽说有团派色彩,但本身是“根正苗红”的太子党。

1950年出生的李源潮,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李干成文革之前即是上海市副市长,母亲吕继英早年是苏北妇运先驱。

李源潮从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兼任校团委副书记,开始在共青团系统崭露头角,之后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

有海外评论称,“李既是太子党,又是共青团派,还算上海帮,更与北大帮也沾上边。与哪个山头都搭得上。

还有一位可能的常委人选是张德江,曾是江派,近来频频向胡温习阵营靠拢。他的父亲是一位少将,因此,分析人士称他也可以算是太子党。

太子党第三梯队全面接班

“太子党”在中共几十年不断反覆的政治权争中,已经或正在结成不同的权势集团。他们之间存在着激烈的争斗,而且这种争斗往往蕴藏着更为复杂的因素。他们往往以父母的派系及自己的生活圈子划线,拉帮结派,各立山头。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最高层,最主要的“太子党”圈子以“太子党”第二梯队最为出名,分别以叶剑英之子叶选宁、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王震之子王军、陈云之子陈元、陶铸之女陶斯亮、杨尚昆之子杨绍明为首。他们彼此之间时而互相利用,时而争风吃醋,互不买账,任何“外来人”想往上爬,往往会依附其中一派。

九十年代,随着江泽民势力的膨胀,具有上海帮色彩的第二梯队的太子党曾庆红派迅速崛起,不断拓展自己的政治版图和抢占国家的经济命脉。

到了二十一世纪,薄一波之子薄熙来、习仲勋之子习近平、黄敬之子俞正声逐渐迈入中共政治的中心舞台。

二零一零年十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以批准习近平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为标志,确立了他在十八大上的总书记接班人地位。习近平的上台接班,意味着“太子党”第三梯队全面掌权的黄金时代正式开始。

《纽约时报》报导称,关于中共太子党在政府及商界的重要角色的争议甚嚣尘上,近期的一些腐败事件更是凸显了这些争议,曾经权重一时的太子党薄熙来也因为其中一例腐败事件倒台,他的妻子被判决犯有谋杀罪。但是,这个大约有几百人的群体仍然作为一个贵族阶层崛起了,在国家统治方面的话语权越来越强。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