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胡锦涛不在中委名单 为什么?

中共十八大今 日落幕,将选出200多名中央委员,再由该小圈子在明日「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引发外界无限揣测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将于明日上午 11时许正式亮相。有报道指,当局曾考虑今次新常委亮相时,曾加媒体提问环节,以利树立「开放透明」的形象,但在内部多番评估后,担心外媒的问题「无法控 制」而作罢。有外媒记者讥笑当局如「叶公好龙」。

http://m1.aboluowang.com/news/data/uploadfile/201209/20120927075504435.jpg
经过两日秘而不宣「酝酿」后,昨日上午十八大主席团举行会议,通过十八大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下午再交各代表团分组「协商讨论」,今日上午将正式投票,选出中委、候补中委及中纪委。有消息指,中委候选名单「差额」掉19人,以最终要选出210名中委计,差额率约为9%,较五年前十七大(差额率为8.3%)、10年前的十六大(差额5%)相比,稍有进步。

胡锦涛不在中委名单

值得注意是,有与会的中共党代表接受本港电视台访问时证实,胡锦涛的名字不在中委候选名单中,换言之,胡将不会成为新一届中央委员。由于盛传胡将在 十 八大「裸退」(同时辞去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职),而不是如前任江泽民那样,辞总书记后继续兼军委主席一段时间,故该党代表无疑为胡裸退之传再添证 言。但也有分析指,胡也可以普通党员身份兼任军委主席,一如十六大时的江那样。

中共的黑箱选举,令外界如盲公摸象,惟有将目光放在明日上午的十八大一中全会,届时,将「选举」出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京采访十八大的海内外记者 已接获通告,明早前往人民大会堂,见证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诞生。新常委将如往届那样登台亮相见记者。经过外界无法想像、激烈的黑箱博弈后,管治世界第二大 经济体的中共新当家将在明日上午11时许出炉。

中共被嘲叶公好龙

中央社引不具名消息指,十八大期间中共高层、宣传及安全部门曾评估,新一届常委公开亮相时是否开放记者向常委们发问环节,并一度拟执行,藉此塑造「与时俱进」公开、透明的形象。但评估后发现,因采访十八大中外媒体太多,特别是常委亮相时,外媒的问题「难以把握」,搞不好会适得其反,令「展现开明形象」 的机会变成出丑机会,因而作罢。

有采访大会的海外记者昨也向《苹果》证实,十八大会务组官员确曾向他们查询,问「如果新常委亮相给你们机会提问,你们会关注甚么问题」,但最终无下 文。有关记者摇头称,当局做法有如叶公好龙,「想做又不敢做」。在美国的中国政治评论员高新认为,十八大中委选举有差额,但政治局不会有差额,政治局常委更不可能,都是小圈子「一早已圈定了的」。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