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王向偉:左右常委陣容,江澤民再勝胡錦濤

大約五年前,當現任和已退休的中國領導人在中共十七大之前討論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陣容時,外界猜測胡錦濤不僅希望其親信李克強提拔為常委,還計劃讓他成為自己的接班人。

當時胡錦濤已執政五年,其支持者們都認為他已經累積足夠權力和支持度,可以將計劃付諸實行。

但這種樂觀情緒只維持了很短時間。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與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聯合其他中共元老,在最後一刻合謀,成功讓習近平成為未來的接班人。

如今五年過去,胡錦濤即將退休,而正在召開的十八大將確定新的領導班子。一切彷彿似曾相識:86歲的江澤民在十八大召開前重回政治前線,而且似乎再度壓過胡錦濤,預計在週四揭曉的新政治局常委當中,將由江派人士主導。

當七名新常委在人民大會堂現身時,預計至少五人將是江澤民的親信,包括習近平。

這次的陣容預計將有幾個令人意外之處,其一,一度被視為常委熱門人選的兩名胡錦濤親信均將落選──即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中組部部長李源潮。

常委陣容排序反映他們各自負責的事務。另一個意外就是:一直盛傳將成為第五把交椅、出任常務副總理的王岐山,現在預計將在常委當中排名最末,反映他將負責反腐及法制工作。

但最大的意外可能是:胡錦濤未必會如外界猜測留任軍委主席兩年。

據中共內部人士透露,胡錦濤希望全面卸任。此外,今年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兒子發生車禍事件後,影響了胡錦濤的政治議價能力。

這反映江澤民通過巧妙斡旋,與其他領導人和中共元老聯合,得以繼續鞏固影響力,左右政治決策。

過去一年,新常委的計劃陣容一再變換,箇中頗值得玩味。

今年年初以來,觀察人士一直預測新常委中將有更多胡錦濤的親信。而一度是常委熱門的薄熙來於三月份爆出醜聞後,各界預測胡錦濤的權力基地共青團中央將在爭奪常委席位時佔據上風,被認為有望入常的領導包括汪洋、李源潮和劉延東。劉延東是胡錦濤多年的親信,也是政治局委員中唯一的女性。

按照慣例,現任和退休領導人今夏前往北戴河開會,期間經過幾輪激烈討論,就新領導班子達成共識。

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外界各種猜測不斷,但為期數周的會議並沒有產生明顯的贏家,領導人僅就政治局常委人數達成共識,同意把九名政治局常委減至七人,認為人數較少可以減少爭議、加快決策。

北戴河會議後不久,一條爆炸性的消息開始流傳。據稱,前總理李鵬與其他黨內元老強烈反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67歲)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原因之一是政治局常委任期五年,而俞正聲年齡過大。但更重要的是,元老們認為俞正聲的哥哥俞強聲80年代叛逃美國,因此他不適合進入最高領導層。

隨著俞正聲落選,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和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機會變大。

然而,進入9月後卻傳出更具爆炸性的消息:俞正聲已重返候選名單,李源潮則落榜。據稱,這是江澤民與黨內元老多輪談判的結果,而元老當中就包括胡錦濤的導師宋平。

江澤民為何如此賣力,確切原因尚不得而知。但一些黨內人士認為,俞正聲曾於80年代初與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合作過,與鄧小平家人關係密切,而江澤民又是由鄧小平在1989年選中為接班人。因此,推動俞正聲成為政治局常委似乎是江澤民向鄧家的回報,也是為了保證鄧小平家人在高層繼續保持影響力。

未來幾個月,外界可能將對王岐山的新任命展開熱議。王岐山一直被視為改革派和解決問題的專家。外界廣泛認為,與其他新任政治局常委相比,他更了解經濟事務,因此曾預計他會排在黨內第五位,出任常務副總理。

最近,外界猜測王岐山會擔任人大或政協主席。但讓許多人驚訝的是,有消息稱他將擔任中紀委書記,負責反貪工作。

此事引起外界懷疑王岐山已被邊緣化。但一些了解王岐山的黨內人士卻認為並非如此。其一,王岐山本人傾向於出任能全權掌控的職位。但如果擔任副總理,他就只能把重大決策交由總理李克強來決定。更重要的是,王岐山擔任這一職位具有更深層次的含義,說明領導層經過認真權衡。

領導層曾多次提出,官員腐敗是黨和國家面臨的最嚴重威脅。領導人已一致同意加大反貪力度,特別是針對高官及其家屬。

這就需要具有豐富經驗和政治技巧的人負責處理。如果不問身份地全面反貪,很可能會引起政治鬥爭,甚至造成黨內分裂。

畢竟,王岐山向來善於處理棘手問題。

华南早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