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捅出贵州儿童消息的前记者被控制

北京——中国一名前记者及其妻子,因上周在网上发表关于贵州省五个男孩在一个大垃圾箱里避寒导致死亡的文章,被安全部门拘留,他的一名律师和一个朋友称。 

北京律师李方平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说,这位前记者李元龙周三被警方带走。这两位李姓人没有亲戚关系。这位律师周四说,李元龙在被带往贵州一个“度假村”的高速公路途中,他们两人通过电话。一位在线刊物的编辑是李元龙的朋友,他说李的妻子也已被带走。


上周晚些时候, 李元龙在一个网上论坛发布了一些照片,还发了关于毕节市五个男孩死亡的文章,这五个男孩是亲戚,年龄在9到13岁之间。11月16日,他们的尸体在一个大 垃圾箱里被发现。当地人称,这些男孩是因在垃圾箱里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官方媒体称,其中至少有四个男孩已辍学。

李元龙的帖子引起中国网民的公愤。网民们严厉质问当地政府、教师、孩子的家人以及全社会,怎么会让孩子们落入如此绝境。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官方媒体都对死亡事件进行了报道。

这些媒体报道称,这五个男孩的父母都是到富裕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的农民工,这些孩子与大多数“留守儿童”一样在杂乱无章的生活中长大。在中国各地,农 民工经常会把孩子留在家里让家人、通常是祖父母代为看管。由于中国严格的户口制度,农民工不能在他们工作的城市享有相应的社会福利,他们的孩子通常也不能 在那里入学,所以这些父母大多不愿意带孩子一起外出打工。

律师说,当地官员知道李元龙有更多的关于毕节孩子困境的信息,所以拘留他以避免他与记者接触。律师补充说,几年来李元龙一直在收集孩子们面临的问题的材料。

毕节市政府办公室里一位接电话的人说,他们的办公室没有任何关于李元龙的消息。该市政府的网站上有一些关于这五个死亡男孩的消息,还发了一个帖子许 诺要保护孩子,还要派人巡视大垃圾箱。市政府还称,他们会开通一个热线电话,用来接听有关流落街头孩子的案例报告,还会派官员去学校查看,确保孩子们在学 校按要求注册和上课。

李元龙的儿子李沐子目前在美国上学,但因为政府拒绝给李元龙发护照,他一直不能去美国看望自己的儿子,李元龙的朋友、自称刘先生的一位在线刊物编辑说。

李元龙发布这些帖子之时正处于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别敏感期,11月15日共产党刚刚宣布了新一届领导人。领导人们已经强调了要缩小中国不断增大的收入差距,但是还有很多官员依然支持不计一切求发展的策略。

新华社本周报道称,周一晚上已有两名校长和四名当地官员因在保障这几个毕节男孩的福利上失误而被撤职,另外两名官员也被停职。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Mia L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明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