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梁京:“琉球再议”向世界发出危险信号

中国的权贵精英们为了保住自己的特权和腐朽的生活方式,一直在以非常拙劣的手段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对于这一点,海内外的有识之士早就看清楚了。说实话,我对这些人能够搞出多大的名堂,很长时间以来抱著一种怀疑的态度。因为我注意到他们的努力在中国青年人中的效果并不好,而且是越来越不好。有报道说,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事业的总人数可能要超过一千两百万。青年人的不满已经引起了当局的很大忧虑。不久前习近平视察天津,突然现身招聘会,并且与毕业大学生和失业人员座谈,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我原本以为,习近平上台之后会找台阶下,不失面子地缓和中日关系。后来发现不是这么回事。看来习近平下定决心要把“钓鱼岛”这张牌打到底,让这个争端常态化。应该说,国际社会都对中国玩的这场游戏,大都采取了一种视而不见的“理解”态度,因为毕竟钓鱼岛上没有住人,即使打起来,也是一种象徵性的冲突。当然,美国人还是有点紧张,因为美国对日本有条约,中日冲突要把美国卷进去,利害关系就大了。

人们不免会问,中国到底会走多远?最近中国的御用文人提出了“琉球再议”,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个发展表明,中国的新领导人准备在对抗日本方面走的比人们想像的远得多。

很难想像,没有习近平的认可,中国御用学者敢提出“琉球再议”,那么,习近平究竟想干什么呢?真的想收回琉球群岛吗?没有人会这样想,因为国际社会不会接受这个安排。习近平想支持琉球独立?琉球独立对中国又有什么好处呢?加剧日本本土人和琉球本土人之间的紧张?人家又不是小孩,怎么会听任中国人耍?

中国当权者提出“琉球再议”确实让日本和国际社会感到紧张,原因不是害怕琉球独立,而是害怕中国在失去理性的轨迹上越滑越远。提出“琉球再议”,给我的感觉,就好像看到一个打架的人,在失去理性的时候,随手抄到任何一样物件,都会打出去。当然,也有人认为,提出琉球再议,是中国把地缘政治和国内政治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的一步。如果这是真的,也说明习近平和中国的当权者完全生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里,对真实的世界已经失去了理解和判断能力。

不论是打架失去理性,还是生活在幻觉之中,提出“琉球再议”都向世界发出了危险的信号,即这个政权的领导人为了保住权力,是不惜任何代价的。我的这种感觉,从另一个方面也得到了支持。

最近看到看山先生的一个评论,他认为习近平提出“七不讲”,“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标志着习近平对他心目中现政权的最大威胁之一——西方意识形态的正式宣战。这是一场非胜即负、不成功便成仁的战斗,习近平再次显露了与其前任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和作风。在同样问题上,江、胡两位前任的选择是:回避对外战斗,只保持维持会的自我运转。”

我无法判断习近平心目中是否认为西方意识形态是他的最大威胁,而且我也不认为西方意识形态是对现政权的最大威胁。不过,我倒是比较认同看山先生对习近平的判断,即习越来越倾向进行一场“非胜即负,不成功便成仁”的豪赌,而这是一种极不理性,同时也极不负责任的治国态度。提出“琉球再议”是这种治国态度在国际政策上的表现,而提出“七不讲”则是在国内政策上的表现。

对习近平权力最大的威胁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精英治国无策。中国无需照搬西方的制度,也无需全盘引进西方的主流意识形态。这其实是稍有常识的人都能懂的道理,但懂得这个道理并不等于知道该怎么办。中国的麻烦恰恰就在这里,不仅习近平一筹莫展,其他精英也帮不上他什么忙。不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其实谁都拿不出好的治国办法来。日本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琉球再议”,所有关心中国命运的人都深感忧虑,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找不到出路的中国,不仅对自己,而且对这个世界,都是巨大的威胁。(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