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BBC | 中共三中全会前夕连环爆炸冲击维稳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BBC | 中共三中全会前夕连环爆炸冲击维稳
Nov 7th 2013, 08:02, by dapigu

太原市的中共山西省委门前周三早晨发生连环爆炸,造成一死多伤。山西警方说,在现场发现钢珠、电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断爆炸系人为制造"。

中国官方媒体,包括央视、新华社等都对爆炸事件作了迅速报道并发布了现场照片。

爆炸制造者的身份、动机尚不清楚,但从爆炸地点选择在中共省委机关大楼门外来看,不免引人揣测。

爆炸

中国近年来在公共场所发生的爆炸、纵火、袭击等恶性事件接连不断。仅今年以来,引起重大震动和国际关注的袭击事件就有:

2013年6月厦门纵火案

一名男子纵火烧毁厦门一辆公交车,导致包括本人在内47人死亡。

2013年 7月首都机场爆炸案

一名残障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引爆炸弹,本人受伤。

2013年天安门撞车爆炸袭击案

一辆吉普车冲撞北京天安门,两位游人和车内三人死亡,多人受伤。当局称新疆分离主义组织制造了袭击事件。

接连不断的公共治安事件,使得中国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成为从官方到民间关注的焦点。

中国上海大学研究中国社会意识问题的教授朱学勤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些爆炸、袭击单个看来是孤立的刑事事件,但把它们放在一起看,会看到一个令当局非常不安的趋势,即事件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从个人的肢体冲突转向冲击党政首脑机关,性质从个人泄愤上升到政治宣示,从刑事案件上升到政治抗议。因此,是袭击者自杀还是造成他人伤亡的数字本身已经不重要了。

维稳

朱学勤教授说,另一个会让当局心惊的是,无论是天安门广场还是省市党政机关,都是军警严密布防的重地,袭击者居然能突破设防并实现预谋。

这种袭击手段的提高,给当局带来了另一个难题。习李主政以来,努力塑造自己的亲民形象,并强调下级官员也要亲民。如果警备森严,拒人千里,如何走群众路线?想亲民又怕民,如何真正亲民?

一系列爆炸袭击反映出的是中国现实社会矛盾的激化。习李接班后,维护中国社会的稳定依然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中南海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经济增长不能低于7.2%,根本目的是保证就业。

李克强说,要保证新增就业1千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中国就需要至少7.2%的经济增长,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至少需要保持年均7%的经济增长。

习近平上台伊始高调反腐、十八大三中全会召开前,中共党内反腐机构中纪委派10个小组进驻六个省和四个政府部级部门。中纪委说,巡视组都设置了举报电话,接受民众来信、来电和来访。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在动员大会上表示,巡视工作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

减压

但是,朱学勤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这些看似新动作的举措实际上是老套路,延续的仍然是过去20年来的维稳思路。

朱学勤教授说,实践已经证明,维稳是失败的,必须改弦易辙。维稳主要靠堵和压,随着所谓"群体事件"的增加,增加警力和维稳经费。但朱学勤认为,中国社会矛盾已经到了堵压不住的时候了,必须采取疏导、减压措施。

在中国现行体制下,能否有实际可行的有效减压措施?即将召开的中共18大三中全会上,是否会做出改变传统思维的、新的缓解中国社会矛盾的举措,给中国社会安装一个有效的减压阀?

朱学勤教授认为,理论上是有的。比如,中国有庞大完备的人大代表体系,如果人大代表真正普选产生,能够反映困扰当地居民的问题,就可以起到立杆见影的实效。

但是,习李是否有这样的政治胆识?朱学勤教授并不看好。他说,从目前发出的信号看,三中全会恐怕会继续"经右政左"。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没有配套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将会继续付出代价。

他说,"政治和经济改革要配套,这就好比人有两条腿走路,如果不配套,尤其是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而只搞经济改革,就是一条腿走路。一条腿走路,没有不摔跤的。"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