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薄案冲击18大人事 入常“大黑马” 看好孟建柱


公安部长孟建柱出席两会的档案照。(美联社)

最近热到发烫的「薄熙来事件」,是否冲击今年下半年中共18大人事布局?海外许多研究中国大陆问题的学者21日不约而同地说,影响不大。对于哪些人将挤进中共最高决策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不少学者推测,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可能成为大黑马。

政治大学21日举办「中共18大精英甄补与政治继承」国际研讨会,新加坡大学东亚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解读当前最热的薄熙来事件,他认为,薄熙来是透过非传统的方式进入政治核心,但高调出头的大动作,引来党内同志赞叹与眼红,致使薄案最终爆发。

中共18大的高层领导班子,也是会议讨论焦点。香港当代名家出版社社长丁望预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是以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为首的「新三马车」,另有张德江(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刘延东(国务委员)、王岐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还有张高丽(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和孟建柱(国务委员)。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则分析,根据中共党内各派系去年底达成的共识,政治局常委席次将采取「三三三」分配模式;共青团和「太子党」各占据三个席次,最后三席由其它派系的官员接任。

他预估,入常有「团派」的李克强、李源潮、汪洋,「太子党」的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最后三个,可能从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刘延东、孟建柱五人中出线。

政大东亚所所长寇健文认为,18大政治局常委会仍为九人规模,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已「入常」外,李源潮、汪洋、王岐山、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可能晋升,刘云山和刘延东虽有可能,但机会相对较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