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法媒:《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震动英文世界

一位加拿大作者最近发表了 题为《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的文章在英文世界引起不小反响。这位加拿大作者的眼光究竟是旁观者清,还是瞎子摸象?现中国有无这种向法西斯主义演进的症候,在不久的将来有无可能向这一方向演变?

文章的标题为《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署名罗兰· 法理思,作者表示他现在在中国某大学任教,一直关注中国问题,从2008年起专门研究中国问题,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武术有兴趣。他一直用真名发表关于中国的文章,但目前中国对外国人的敌视,对中国异议人士的打击,都使他不得不采用笔名发表。

该文从中国大学生军训谈起,从几个方面论述他眼中的正在向法西斯主义大步进军的中国。

什么是法西斯主义?作者引述了美国著名学者帕克斯顿关于法西斯主义的定义:

这一定义认为,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基于族群没落、屈辱、悲情的政治行为,这一政治行为企图通过对统一、力量、纯粹的崇拜求得对悲情的补偿。这一政治行为由一个建立于大众基础上的政党和一批民族主义份子执行,并同传统精英合作,放弃自由民主,在没有法律和道德约束下进行对内清洗和对外扩张。

社会达尔文主义

作者通过其在中国大学所见所闻论证中国正在走上法西斯道路。如当他与中国学生谈到目前全球生态问题时,他虽然完全不是针对中国,但其谈话对方却可能十分生气,表示中国曾经受到西方侵略,耽搁了中国的发展,现在中国必须尽快发展,寻回尊严,完成领土统一。在现中国教育体制下,中国学生被灌输中国有着五千年历史,中国近代失去了的领土应该回归祖国。作者指出,中国人经常说某一个地方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部分不仅包括西藏、台湾、蒙古,朝鲜,也还包括东南亚如日本、菲律宾等。中国人经常说汉民族爱和平,不对外开战,但这种承诺的前提是在中华帝国恢复了过去的荣光,收回失去的领土之后的事情。

另外,作者表示,中国充斥着优胜劣败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而汉族这一种族显然被认为是优秀的发达种族。他引述一位学生的话说,“我很喜欢非洲人,他们同动物很相近,是天生的运动强手。”

作者在描述了中国存在的法西斯扩张主义的现象之后表示,中国是世界性的大国,中国利用其威权主义的统治控制劳动力,使得中国对外来投资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这种局面会使得中国在面对民主国家时,具有强大优势,正如当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国一样。现在的中国是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具有此种优势的国家,因此世界民主国家需要提高警惕,否则民主国家就会渐渐不得不用同样手段进行回击, 而这就有可能使民主国家出现倒退,使多少年来积聚起来的民主、人权、平等等价值渐渐丧失。

文章是否以偏概全?

此文发表后,在英文世界引起不小反响。在网页上也有不少跟帖。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看法。一些网友认为,将一部分中国人的感受看作是整个中国人的感受,将一些个别例子推向整体,是此文立论的局限。有人甚至批评此文作者用西方人优越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等等。

不过,批评者也受到其他人的批评,如何可以断定这位署名法理思的加拿大人看到的是部分,还是全部?如何才能准确地了解中国的走向?但是无论如何,此篇文章的作者提出的问题应该引起中国读者的思考。这位加拿大作者的眼光究竟是旁观者清,还是瞎子摸象,夸大了中国的某些点面?也许,他所提出问题的最为珍贵之处是可以引发中国人自己的思考,顺应他的的提问,去求证进一步的答案。现中国有无这种向法西斯主义演进的症候,在不久的将来有无可能向这一方向演变?中国的未来会证实或者证伪这种可能,如果问题的提出有助于中国社会避免踏上法西斯的旅程,那么这一文章就获得了重要的历史功用。


文章来源: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