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日媒报薄熙来夫妇涉海外转移60亿美元巨资

引人注目的薄家向海外转移资产的数额,有日媒报道称,“中共当局调查结果确认,薄熙来夫妻向海外转移了6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

对于薄熙 来案的调查讯息中国当局再次陷入“空窗期”,但西方主流媒体似乎兴趣颇大,近期纷纷以热点新闻予以跟进。日本发行量第二的《朝日新闻》4月21日报道称, 中共当局调查结果确认,薄熙来夫妻向海外转移了60亿美元的非法收入。除被杀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之外,薄氏夫妻周边还有另外2人非正常死亡。当局已经以杀 人嫌疑调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




此前多维新闻曾就此报道称,中共已初步掌握了薄熙来数额惊人的海外资产,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内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60亿美元相当 于近380亿人民币,远高于此前坊间流传的薄涉及贪腐80亿元人民币。但亦有消息人士称,60亿美元应只是目前公布的涉及海外资产转移的数额,随着调查的 继续,薄家被调查出得贪腐金额将会更惊人。

《朝日新闻》在头版报道薄案涉及的具体金额的确让外界“匪夷所思”,因为该报的报道立场被认为是亲中国政府,很少会针对性的批评中国政府的不当政策,对中国重大政治新闻的报道更是相当谨慎。



该报在21日的报道中称,经多名中共党内关系人士确认,胡锦涛总书记秘书室(既中共中央办公厅)分别在3月和4月发出了共2次关于薄案的 内部通知。据中共内部传达通知,薄熙来夫妇涉嫌的另两起命案,一名为大连市男子,曾为薄氏夫妇管理海外资金;一名为重庆市公安局男性刑警,该警察曾参与调 查海伍德死亡案,今年1月突然死亡,当时以“跳楼自杀”处理。

报道称,中共内部传达通知认定英国人海伍德以海外开设账户等方法帮助薄氏夫 妻转移资金,谷开来为封口而杀害海伍德,海伍德是被药物毒杀。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13日发表记者安德鲁•雅各布斯和迈克尔•瓦恩斯联合署名的报导, 指“一位跟谷开来家人有关系的中共学术人员表示,薄熙来在重庆任职期间的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指控谷开来向国外转移数额上亿美元的财产。”

此 前,海外多家媒体报导,来自中共中央专案组的消息说,谷开来除了涉嫌毒死英国商人海伍德外还涉嫌另外四条人命案。消息人士还透露,薄熙来及妻子谷开来在重 庆大肆进行卖官活动,对各级官员提拔,受贿10亿元人民币(约1.6亿美元),其中南岸区委书记夏德良为获得副市长职位,向谷开来行贿3千万元人民币。

中 国不少国内知名人士随即在微博开始了大讨论,其中不乏表示震惊:“60亿,还是美元,任何评价显得都没有意义,除了无语和无奈。虽有思想准备,但还是震 惊,骇人听闻。”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微博表示,其实世界各大媒体都在报道薄案调查进展,不知道的只是当事国的百姓。也许有的报道不可信,但有的报道有根有据不能不信。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的调查像007,不到最后不知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