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王康:王立军改变中国历史应予特赦


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资料照片) 
 

重庆民间学者王康认为,英国商人尼尔·伍德(海伍德)命案而引发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事件客观上正面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因此应该给予王立军特赦。

*伍德、谷开来有男女私情*

 重庆民间学者王康 
重庆民间学者王康 
 
围绕尼尔·伍德之死,外界出现种种猜测,有政治阴谋论、有经济纠纷论、也有男女私情论。王康倾向于第三种说法。他认为,政治阴谋论太过离奇,经济纠纷也并非唯一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尼尔·伍德与谷开来之间的男女私情。

他 说:“男女私情里面发生了变化。海伍德可能不愿意维持和谷开来暧昧的这种关系。但是在谷开来看起来,这是不可接受的。也许她动了真感情,也许是她的脾气作 祟,她受不了这么一个英国人要给她拜拜的这种情况。在我看来,这个属于莎士比亚笔下的有点像奥赛罗、麦克白,是人性的问题。”

尼尔·伍德去年11月死于重庆,一开始的说法是,饮酒过度所致,现在有证据证明,伍德死于他杀。中国官方报道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故意杀人的重大嫌疑。谷开来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重庆,有外国记者为了确认尼尔·伍德的死亡地点,跑了20多家酒店打探消息,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清楚”。最新报道认为,他死在南山丽景度假酒店。

 丽景度假酒店的别墅 
丽景度假酒店的别墅

这家酒店远离市区,除了主楼客房外,还有几排可以观赏山景的欧式别墅,从观景台放眼望去,山间烟云缭绕,雾气朦朦。尼尔·伍德命案就像山间云雾一样,谜团一片。

*王立军事件改变了中国历史*

王康援引一位“知情人”的话说,感情因素是导致谷开来起杀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主楼 
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主楼

他说:“就是一个突发事件,一个人性恶的表演。薄熙来、谷开来和王立军关于一个英国人的死上演了一场戏。然后王立军跑到成都的美国领事馆,我认为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涉及到人性的事件。但是这个孤立事件改变了中国的历史。”

王康近来频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美国之音记者最近也在他的重庆陪都文化研究有限公司采访了他,时间是晚上10点多,而此前,他已接受了好几拨人采访。有人怀疑是官方有意把消息透露给他的,但王康对美国之音说,他的知情朋友并非来自政府。

*王立军事件有正面意义*

不管谷开来的杀人动机为何,王康认为,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从客观上讲,具有正面意义,因为王立军后来揭露了薄熙来夫妇的问题。

他说:“胡温肯定不喜欢薄熙来,到现在为止胡锦涛、温家宝拒绝到重庆来。在共产党党内路线上、治国的理念上,他们是不一样的,很多方面是对立的。但是他们又没有办法拿下薄熙来。”

王康说,薄熙来进入常委的道路是通畅的,可是偏偏历史开了这么一个玩笑,他夫人介入到一个故意杀人案中。薄熙来本应安抚好负责此案调查的王立军,他却立即免去了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把王推到自己的对立面,使他感到性命不保,最后王只好一走了之。

王康曾跟薄熙来之父薄一波有一面之交,王康办公室墙上挂着他与薄一波的合影 
王康曾跟薄熙来之父薄一波有一面之交,王康办公室墙上挂着他与薄一波的合影

王立军的出走导致薄熙来的垮台。王康说:“否则,如果让薄熙来进入常委会,甚至进入党和国家最重要的领导岗位上,中国真有可能发生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腥风血雨都是难以避免。”

*政治改革势在必行*


重庆人民对于"文革"并不陌生,那里有一座安葬武斗死难者的“红卫兵墓园”。 
重庆人民对于"文革"并不陌生,那里有一座安葬武斗死难者的“红卫兵墓园”。

王 康说,薄熙来开口毛主席长,闭口毛主席短,是个言必称毛泽东的人,他被赶下台“扭转了中国的危险的道路,真是人民大幸,国家大幸,也是共产党的大幸。在这 个意义上,王立军正面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我相信将来中央领导人会持和我一样的看法。如果他们有这种看法,王立军应该得到特赦。”

王康认为,中国要想避免薄熙来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就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他说,不论是1989年六四事件之前,还是现在,中国社会到了某种临界点,确实有很多问题、很多分歧、很多危机,而解决这些问题,别无他途,只能像温家宝总理所强调的那样,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