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防火墙之父”方滨兴被调查 或涉薄熙来案

北京邮电大学党代会近期召开,而该校发布的新闻稿只字未提及该校校长、“中国防火墙之父”方滨兴,互联网有消息证实方并未出席会议。此后,外界盛传方涉及薄熙来案件被带走调查。美国知名媒体4月25日的报道也从侧面证实方卷入薄、王案件。

北邮党代会4月13日下午在该校召开。北邮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称,该校159名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参会,该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主持。不过,整篇新闻稿并未提及校长方滨兴,而在其官网校领导栏目中,方仍是该校校长。大陆有微博消息称,方并未出席今次党代会。

随后,外界盛传方滨兴涉嫌接受薄熙来“资金和美女贿赂”、参与窃听高层领导人机密、网络阻击,近日被纪律部门带走,坊间猜测他可能被当局控制协查薄案。而美国《纽约时报》4月25日的长篇报道亦提及了方滨兴可能卷入了薄熙来与王立军案。

报道援引消息称,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与胡锦涛办公室有专线联系,此专线被王立军发现并长期监听;薄熙来数年前就已开始窃听行动,窃听网络建设则作为国家财政拨款建立监视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监视系统的“工程师”就是王立军,而在建立网络安全专家中包括方滨兴。

公开新闻资料显示,方滨兴去年12月曾邀请王立军担任北邮客座教授并赞其是“铁血警魂”、“学术专家”。而王立军事件之后,有接近方滨兴的人士称他听到“王立军”三个字就色变。今年两会期间,方被媒体问及“邮电大学会否和王立军解聘?”等问题时神情紧张,连说多次“你认错人!”拒绝回答,其间并一直用大衣遮住胸前的代表证。这也是方最后一次见诸媒体的公开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方滨兴(1960年)拥中国多个知名大学的学位,200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至今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2007年12月至今任北邮校长。他是中国网络封锁防火长城(GFW)关键部分的首要设计师,因此被称为“中国防火墙之父”。被视为六四民运精神领袖之一的方励之逝世后,有网友调侃称,“历史终将证明,中科院最大的耻辱就是开除了方院士,中国工程院最大的耻辱就是评选了方院士”。前一“方院士”指方励之,后一指方滨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