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王立軍的唯一生路:將事情鬧大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下台,僅是因為被王立軍抖出貪污情事?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 析,薄熙來選擇投左派之所好、與中央抗衡,又在打黑運動中撼動他人的利益,中央或趁著王立軍事件的爆發免去了薄熙來的職務。


王立軍的唯一生路:將事情鬧大

大事件:您覺得王立軍除了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外,還有其他路可選擇嗎?

楊開煌:貪污治不了薄熙來,左傾路線也治不了他,因為它抬的是毛澤東的旗幟,如果明目張膽說左傾路線是錯的,中共就會像駐英大使(劉曉明)說的一樣:“中 國不能稱作共產黨國家,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況且現在中國大陸的整個社會氣氛也沒辦法立即做這樣的調整,否則可能幫助左傾者成為新的反對 派,如果此反對派再與其他勢力合流,對中央的政權和穩定性都有很大的威脅。

所以王立軍要如何做?就是得鬧大,現在看起來,王立軍非常聰明,他只有一條路可以魚死網破,就是到美國總領館,只要把這事變成政治事件,國際媒體就會相當關注,中共也壓不下來,說不定中央本來就要整薄熙來,正好趁此機會。

不過中央對薄熙來的作法是“免兼”“免兼”市委書記,但王立軍是“免職”,王立軍也算是中共的高幹,做這種事是政治錯誤,真的讓中共很沒有面子,我相信王 立軍一定知道,到美國總領館要不到政治庇護,但我認為他也沒有要,因為他既不是政治異議人士,也不是政府要迫害的對象,只是被調職,美國怎麼可能給政治庇 護?所以這件事與人權完全無關。美國也不會願意捲到中共的權力鬥爭中,成為被利用的工具。


大事件:薄熙來是1995年以來第三個去職的政治局委員,您認為陳良宇案、陳希同案背後本來就是權力鬥爭,薄熙來案與這兩案有什麼不同?

楊開煌:陳良宇、陳希同案與薄熙來案的狀況完全不一樣,雖然都是中央整諸侯,但陳良宇、陳希同案的權力鬥爭因素比較多,而薄熙來則是有可能從“經濟諸侯”發展成“政治諸侯”,所以中央一定要明快的處理。“政治諸侯”就變成唐朝的藩鎮了,這是不得了的事。


薄熙來下台,左派勢力被壓制

大事件:之前已經有中央不滿薄熙來發動新文革的說法,從這件事可更加看出中央反對文革路線的態度?

楊開煌:當然,像“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這樣左派的網站,已經使用“毛黨”、“鄧黨”的字眼,認為改革開放後都是“鄧黨”,不是“毛黨”,只有他 們才是忠於“毛黨”,這是很嚴重的事,薄熙來如果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就應該立刻撇清,甚至痛打左派一巴掌,他的地位反而能穩固,因為左派就沒有人靠了。

其實薄熙來有一陣子說唱紅是發揚延安精神,與文革沒有關係,但後來沒有繼續,這也是薄熙來身邊的人沒有幫助他。現在薄熙來的作法讓大陸的改革右派無法同情。其實講白了,中央的學雷峰跟唱紅有什麼兩樣?紅歌的精神可以恢復,但不需去唱。


大事件:薄熙來下台後,左派勢力是否會消退?

楊開煌:會被壓制,中共政權經歷60年,左派總會有,但思想體系會逐漸轉變,左派的匯集力量也會被一次次地打消。但我不認為因為左派的消失,中國大陸就會成為像西方世界那樣的右派,中國大陸應該循著一條中間偏左的道路前進。

大事件:現在重慶市委書記由張德江接任,這只是暫時的安排嗎?

楊開煌:當然,張德江是以高兼低,他本來就會進常委,讓他兼重慶市委書記,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完全適合的人選,這個人選未來一定會進政治局,我認為周強(中央委員會委員)的希望蠻大的。

大事件:薄熙來走後,誰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機會增加了?

楊開煌:常委原本是11爭9,現在是10爭9,剩下的是俞正聲和劉延東。對中共常委的晉升來說,年齡是一個蠻重要的關卡,所以如果不讓張高麗入常,那入常的就一定是俞正聲和劉延東,俞和劉的尷尬在於,2013年就都到68歲,都在可提或不可提之間。

劉延東的優勢在於她處在一個提倡男女平等的風氣下,但弱勢是她沒有地方經驗,最近的常委,沒有一個缺少兩個以上的地方經驗,除了溫家寶。所以未來的趨勢,年齡是其一,第二是地方和中央的經驗兼具,沒有這樣的訓練,就不足以統合整個大國家。

俞正聲就完全沒有問題,他在湖北和上海都做過,又曾擔任建設部部长,有中央經驗,所以入常的機會應該蠻大。至於胡春華、孫政才、周強等人,就不太可能了,但這三人這次應該會進政治局,下一次,其中兩人應該會進常委。

大事件:薄熙來下台,重慶模式是否還會持續?

楊開煌:從溫家寶和賀國強的講話來看,其實是一分為二,一方面肯定重慶人民和重慶這幾年的貢獻與成績,這讓左派不會有太大的反彈。另一方面他們反感唱紅,反感薄熙來的作風。

重慶做了很多相對來說讓中央覺得不錯的事,例如第一,國有企業改造,使得重慶沒有太多失業的員工、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第二,打黑,安定社會、穩定人心, 第三,戶籍制度的改革,讓幾百萬人進到城裡,這需要大量的財政支出來支持這些人的醫保、教育,所以薄熙來和黃奇帆還是有其貢獻。

但薄熙來的做事風格、對抗中央領導的態度,都讓中央反感。江澤民時代還有鄧小平,現在沒有這樣的人,如果自己不出手整頓,就沒有人聽你的。

所以未來的重慶模式應該會繼續吸納好的東西,張德江也說了,將繼續推動重慶的改革開放,保持、完善對外開放政策的連續性與穩定性。




楊開煌。(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攝)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