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梁京评论:社会灾难和中共的改革

薄熙来事件暴露出来中共高层贪腐的程度令全球震惊。不过,从官方媒体的最新动向看,中共有可能会尽量回避这个问题,而只把薄的倒台和海伍德被杀案联 在一起,尽管这样做并不容易。我相信许多中共高官得知薄熙来搜刮了如此巨额的财富,很自然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他为什么要这样折腾?如果薄不折腾,凭著他 的政治资本,没人敢查他的经济问题。薄的子孙会有享用不完的财富。

现在看来,薄熙来和谷开来都是疯狂的赌徒。他们搜刮几十亿美元的财富如果是真的,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他们很不理性,因为以他们的身份,不 仅无法享用如此巨额的财富,而且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祸害。除了个人野心,薄熙来拼命要进入最高领导层,一个可能的动机,就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因为中共 的游戏规则很清楚,官位越高,就越安全。

现在许多人都承认,薄熙来为了进常委,在重庆做了一些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这个事实说明,地方高 官之间的政治竞争,能够为改革提供有效的动力。但是,中共当权者从薄熙来事件也看到了地方高官的政治竞争对维护中央的权威以及内部团结带来的严重危险。为 此,中共不大可能再鼓励地方在改革方面进行竞争,而会要求步调一致。地方高官也会吸取薄熙来的教训,无人敢为天下先。也就是说,薄熙来之后,中共的地方大 员们,更加没了改革动力。

那是不是中共就不想改革,不会改革了呢?我的看法是,中共现在处于极其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改革的压力空前之大,另一方面改革的胆子又空前之小,完全没有信心。其结果就是改革的调门空前高,但难有实质性的主动改革。

中 共不敢主动改革,并不等于中共就不会进行改革,因为越来越频繁、而且越来越严重的社会灾难,逼著中共不得不改革。我认为,现在只有社会灾难才是推动中共改 革最主要的动力。这个判断有这样几个依据。首先,薄熙来事件的发生以及中共上下对这一事件的反应表明,中共内部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改革力量,指望中共内部分 裂,指望中共左右两派之间的路线之争来推动改革,并不现实。中共内部占压倒优势的,是维持既得利益的官僚。其次,从社会对薄熙来事件的反应可以看到,也不 存在积极推动改革的社会力量。虽然中国社会普遍对中共政权不满,但不能不承认,中共对社会的控制和分化是有效,是成功的。这一点,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方 面最为明显。六四之后,中共对知识人和学生的系统奴化和犬儒化,有效地消解了他们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而且,国家对每个人的生计和职业发展的干预能 力,造成了普遍的恐惧和政治冷漠。

中共政权的根本问题就在于,为了维稳,它可以全面压制和阻止人们去做好事和正义的事,却不能阻止人做坏 事。中共甚至纵容人去做坏事,做不道德的事,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制造越来越多的社会灾难。最近的一些新闻事件表明,中国的社会灾难正在以惊人的规模和速度在 发展,每个人的危险都在增长。如果中共不改革,中共政权的暴毙只是时间问题。

毒胶囊的曝光,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许多食品和药品已经成了毒 品。最近一期《南方周末》更透露,“过去十年间,冲击医院的恶性事件在以几何级方式增长,2002年有五千多起,2004年上升到八千多起,2006年则 将近一万起。2008年,在太原召开的一个关于医疗纠纷全国性的内部会议上披露,全国医疗纠纷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云南最近发生的学生免费午餐中 毒事件也告诉我们,一个坏了良心的政府,福利支出越大,对社会的威胁也就越大。更何况,政府对社会福利和保障的财政能力本身,开始受到经济增长乏力,财政 收入不足的挑战。

中国已经进入了退休人数高速增长期,按照朗咸平的计算,目前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仅相当于未来支出的六分之一不到。因此,江泽民胡锦涛还可以把这个定时炸弹留给习近平,但习近平要传给他的接班人,就不可能了。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