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再议《中国猪》

     西班牙报纸《新闻三角洲》于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猪》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皮拉尔用“中国猪”作为引子然后将中国移民在西班牙的所作所为一一历数。
     皮拉尔在文章里称中国人把西班牙的火腿复制后用廉价在市场上抛售,尽管皮拉尔用非常巧妙和影射的手法把中国猪和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她完全可以为自己辩解 说,她所写的《中国猪》不是指中国人,而是指中国人山寨了西班牙火腿,把西班牙著名品牌的火腿变成了《中国猪》。
    然而问题是,如果皮拉尔的话题仅仅局限在中国人山寨西班牙火腿的范围之内,也不会引发中国人的愤慨,皮拉尔接着借题发挥将在西班牙中国侨民的其他“罪行”也一一罗列在文章中。
    文章刊出在中国引起巨大的反响,北京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也报道了此文的内容,顷刻间全国的几百家媒体迅速转载了《环球时报》的文章,同时网民评论跟帖在几个小时内发出数千条,有的骂“西班牙娘”,有的要抵制“西班牙货”等等。
    事态发展引起了西班牙驻华使馆的注意,23日《环球时报》再发文章称,西班牙驻华使馆新闻处就西班牙报刊《新闻三角》发表侮辱中国侨民一文向中国 读者表示歉意,并一再声明,文中的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或者是一小部分人,西班牙驻华使馆已经联系《新闻三角洲》责令其将网页的文章移除。
    《中国猪》一文引发的风波到此也算到达阶段性结束。
    记者在查看网民的跟帖的或者相关的评论文章中发现大多数都是用粗话骂人,对于这些跟帖只能不屑一顾,出口就说脏话的人不是中国精英,然而有一篇在 《东方网》上发表的署名为池墨的文章颇引人瞩目。池墨的观点称,西班牙人骂中国人为猪固然要气愤,但不能光气愤还要反思,西班牙人为什么要骂中国人,西班 牙人在文中历数中国人的“罪行”均是事实,而非杜撰。
    记者对池墨的观点抱完全赞同的心态。中国有句古话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若把这句话衍生为现代语即:若要做山寨,不怕被人骂。
    其实在我们的社会里,山寨一个产品真还是小菜一碟的小事,现在中国的问题是不少人为赚钱害死了无数条人命。
    从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到破皮鞋造的毒胶囊,最近又爆出菜农用甲醛保鲜白菜,(甲醛是一种工业用化学原料,剧毒,不能食用。但是菜农用它浸泡在大白菜里这样可以让大白菜保鲜期延长。)此外还有用敌敌畏制造肉松等等耸人听闻的事件。
    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居然是中国人,而不是西班牙人。这不得不让每个中国人感到汗颜,中国人为赚钱竟然以同胞的生命为代价谋取暴利。
    好在上述事件的内容那个西班牙记者皮拉尔不知情,要是知道了,下次撰文的题目不是《中国猪》而是《中国狼》了。
    走笔至此,记者又想到一位顶级大人物薄熙来叔叔。这位薄叔还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至少是大连和重庆人民的领袖,如今才知道,薄领袖竟然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他为报复举报他的人制造大连空难事件,让飞机坠海
    、让100多条无辜的生命成为薄领袖的殉葬品。薄妻谷开来居然也是个杀人凶手,她鸩杀英国人海伍德为的就是为灭口,灭口就是怕英国人将她和薄领袖的疯狂贪污行经告知外界。
    就是这样一对残忍夫妻,还差一点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差一点领导着中国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与薄叔叔相比,那些在奶粉里放三聚氰胺的、那些用敌敌畏做肉松的、那些用甲醛浸泡大白菜的真是小巫中的小巫。
    倘若中国多出几个像薄叔叔这样的精英,这样的领袖,那皮拉尔的再下篇文章的题目应该是《中国兽》或者《中国魔》了。
    好在皮拉尔知道的还不多!所以像皮拉尔这样的西班牙人决不能让她学中文、懂中文,否则那还了得!
    本想就此打住,不再往下疾书,但感情和理智有不得不促使我继续敲打键盘往下写。
    在阅读《中国猪》一文后,我个人认为中国人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中国人不是素来就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吗?这个“自我批评”的好传统还是要 延续下去,不要动不动就出口骂娘,动不动就问“你是不是中国人?”,似乎中国人不能批评中国人,一批评中国人就是“汉奸”。
    其实真正的“汉奸”就是在皮拉尔文中例举出做了种种坏事的人,正是这样的“汉奸”败坏了全体中国侨民的名声。
    写到此一定打住、绝对打住。 [博讯来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