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CNN访问温家宝主持人:中国面临经济危机

【多维新闻】曾两次访问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扎克瑞亚5月24日刊登文章称,由于薄熙来丑闻,中国政坛的权斗迎来颇多猜测。中国也许会从政治危机中幸存,但是,中国面临的挑战则是:一场经济危机。

CNN主持人扎克瑞亚(Fareed Zakaria)24日撰文称,专家告诉他,每二十年就有一年中国经济会由于不平衡与政策错误崩溃,其表现有不良贷款、坏账银行、无效率的国有企业以及房地产泡沫。非常奇怪的是,这些因素并没有阻止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9.5%。

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经营者沙玛(Ruchir Sharma)在其新书《突破国家》(Breakout Nations)指出:“中国处于自然减速的边缘,这将改变全球力量,从金融方面到政治方面,并且会牵扯到依靠中国经济的众多经济体。”目前,这方面的证据都在支持沙玛的论点。

中国经济增长看起来很引人注目,但并不是没有先例。日本、韩国与台湾都在曾在过去20年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随后开始进入懈怠期。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命运类似于日本,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开始下降。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经济下降极为迅速,从9%跌至6%。韩国与台湾的数据也基本差不多。

扎克瑞亚认为,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则是前期高速增长。在任何一个案例中,这样的经济体产生中产阶级。极快的发展速度很容易使经济体陷入危险。

沙玛在书中写到,1998年,中国经济增长10%,创造1万亿美元。中国扩大经济活动1000亿美元,但是只消费世界技术产品的10%。2011年,中国创造5万亿美元,经济活动扩大5500亿美元,消费世界技术产品30%。

所有的因素都使中国经济开始衰退,中国去年已经成为城市化国家。城市移民已经减低到每年500万,这说明很快“剩余劳动力”将被消耗尽。再过去10年,只有500万人加入中国核心劳动力。

沙玛的书中写到中国政府,北京方面已经为经济衰退作出了准备。温家宝总理2008年就对中国经济评价道:“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以及不可维持”。温家宝本周也表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

在某些程度上,中国的兵器库仍然存有大量军火。中国的中央银行则可以降低利率,政府可以出资。但是,他们的武器有限。沙玛认为,中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但是,当你合计中国公司债务时,数字很具有警惕性。中国政府在基建上花费的资金回报则甚少。中国消费者花费很多,但是国家却没有完整的安全网。

沙玛认为,中国6%的经济增长不应该令中国忧虑,因为中国还算富裕,所以低增长率可以接受。但是,中国政府则希望经济高增长率能够令其合法化。中国的经济问题可能转换为政治危机。


(王青 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