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吴敬琏:放松银根很危险 房价将像09年一样飞涨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宏观调控应该着眼长期性,把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目前不能再像2009年那样放松银根。

吴敬琏称,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的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我们过去用出口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不足,外汇存底就越来越多。外汇存底越来越多,在宏观经济上造成的影响就是货币超发。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后期,表现为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飞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表现为通货膨胀显现。所以,目前所有这些问题都促使要下定决心,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很多人都希望政府通过放松银根刺激经济发展。吴敬琏认为这一做法非常危险。

“我们现在正在吃2009年放松银根的苦果。”吴敬琏说,只要放松银根,短期内经济增长肯定有起色,但后果以后才能看到。现在已经没有2009年的条件,更不能像当时那样放松银根。货币超发会引发资产价格上涨,但物价上涨、房地产价格上涨存在滞后性。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一定要有长期观点,把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