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世行报告: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拉美国家

“预测下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5%。”

在5月23日世界银行举行的东亚经济发布会上,该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的话语,让人倍感经济寒意。

根据世行23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比上一年实际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而随着未来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减少,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为此,世界银行判断,中国需要加大培训力度,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进而提升劳动生产率。

该行当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东亚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欧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1/2。其中按照购买力评价水平,中国2010年的劳动生产率比1990年增长1倍以上,但是仍不到OECD国家的一半水平,也不如拉美国家的水平。

此前中国科学院曾发布多份报告认为,中国劳动生产率相比发达国家严重滞后,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1/12,日本的1/11,甚至不如印度。近日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认为,2008年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7%,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

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拉美

根据世行发布的报告,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提升非常快,按照1990年购买力平价测算,中国人均GDP在1990年只有美国的10%以下,但到2010年升至20%左右。中国去年的劳动生产率几乎是1980年时的8倍,但仍大大低于欧盟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水平。

此前国际劳工组织在2007年发布报告,认为2006年中国工业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1.2642万美元,不如拉美地区和中东地区劳动力年均创造1.8908万美元和2.1910万美元的水平。

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使得世行感觉中国需要尽快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原因是,随着中国劳动力总量将下降,预计在劳动生产率难以提高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速将下降很快。

世行将在近期发布中国中长期经济分析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2030年经济增速降幅较大,可能会达到5%。郝福满指出,现在4月份的中国经济出现一些冷却的情况,政府也采取了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快投资批准的一些措施,相信中国能够很好地管理这种经济的放缓。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窦立琛也感到问题的严峻性。

她指出,过去劳动力人口多,成本低,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优势,但现在优势越来越少,工资提高了,技能却没涨上去,这就使得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外面转移。

“比如印度,人家的工资水平比我国低,劳动力成本低,这样即便劳动力的技能和素质不是特别高,低成本也能相对地提高劳动生产力。”

建议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

世行经济学家布莱斯奎林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中国应该加速投资批准的步伐,同时尽快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方面建议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的投资,让那些真正有想法的人有资本把想法变成现实。”

窦立琛也认为,要走出劳动生产率低下进而使得经济放慢的怪圈,还是主要得靠增强劳动力技能,人才培养特别重要。国务院在5月23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该会议提出,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由于4月份财政收入增速只有6.9%,工业增速也首次低于10%,为9.3%,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判断,二季度经济可能会继续走低,如果跌破7.5%,可能政策会有大的放松。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包括减税在内的财政政策可能加码。

郝福满认为,中国短期内加快投资非常有必要,但是从长期看,尽快加大医疗改革、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这可以慢慢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农村劳动力被城市吸收,工资也应该提高,这样才能促进消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